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经销环节不应逾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1: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流通环节有助节约交易成本

  记者:深圳盐田的“药品直购”,对遏制药价虚高有何意义?

  黄建始:作为一个地方的试验,药品直购对于遏制药价有直接的效果,短期看作用明显。但长期看,其意义尚待观察。在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该措施能否坚持下去要打一个

问号。我个人认为,这一做法不值得提倡。

  记者:为什么说不值得提倡?

  黄建始:在健全的市场经济体制下,药品流通环节包括中间经销商,是社会化生产分工的需要,有助于节约药品流通领域的交易成本。

  由于药品分散生产,如果没有中间商,直购必然会增加采购、销售成本,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从全国来看,药品流通中间环节不能逾越。

  靠严格执法规范药品流通秩序

  记者:但流通领域中间环节过多确实是产生药价虚高的主要因素。

  黄建始:问题的关键是尽量减少流通环节,规范药品流通秩序,尤其是严格执法,把流通领域造成药价虚高的水分彻底挤掉。

  记者:这里面有一个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

  黄建始:是的,深圳盐田区的尝试更多是一种政府行为。而作为一种政府行为,改革要充分考虑到有关各方的利益主张。以“药品直购”为例,目前以药养医机制依旧存在,这使医院缺少参与的积极性。在药厂销售药品很大程度上依赖药商的情况下,药厂也缺少积极性。药商更不用说了。

  治理药价虚高是一个系统工程。药价虚高有生产企业定价乱、流通环节差率乱、终端环节医院处方乱等多种因素。目前,相关的治理政策和措施已陆续出台,关键是执法要严,让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保证政策到位。

本报记者 王淑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