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凤英何时摆脱贫困 艰难之中咬牙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1:29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李彦宏

  10月17日,张家口市气温骤降,没来得及换上厚衣服的人们冻得瑟瑟发抖。在这样的天气里,51岁、满身是病的韩凤英必须和往常一样出去摆摊卖水果。昨天总共只卖了13块钱,今天能卖多少韩凤英心里更没底,她说,能卖一分算一分吧,日子再苦,咱也得咬牙过下去。

  ■生活就是“艰难”二字

  年轻时,韩凤英在一家托儿所工作,曾经也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但是,后来她丈夫跑大货车运输时出了场车祸,撞了人,韩凤英说车祸把家里的积蓄、借亲戚的钱全都搭了进去,这个家“栽了个跟头,就再也没起来”。因为车祸的打击,韩凤英和丈夫的身体也垮掉了。但是,要强、勤奋的韩凤英仍然在努力,多年来,她和丈夫卖面条、馒头、粉条,现在卖水果。这些小本生意好时能挣够生活费,不好的时候生计都难维持。

  韩凤英家里还有一个23岁的儿子,刚刚学完厨师,没找上工作,打零工挣点钱。女儿正上初一,每年的学费都是亲戚们帮着凑。

  ■面对贫困努力挣扎

  韩凤英今年51岁,这两天天气冷了,她身上里三层外三层套着好多衣服,显得很臃肿。记者找到她时,她正忙乎着搬水果呢。在马路边一个已经拆除了门窗即将被拆迁的房子里,韩凤英临时占用放着一些水果,支了一张床。

  韩凤英撩起衣服,让记者看她穿着的“铁腰子”。她腰椎间盘前后突出,不能弯腰,只能戴着这个。支个床是为了累时能躺下稍微歇歇。她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她说,天天卖水果也是咬牙坚持着,日子再难,咱也得笑对生活。

  ■捡来劈柴取暖过冬

  韩凤英领着记者看了看她的家———城市边缘一处二三十平米、即将被拆迁的小平房。小房内拥挤不堪,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旁边搭建的一个棚子里堆满了劈柴。韩凤英说,这都是她今年从拆迁的工地上捡来的,“现在煤490块钱一吨,太贵了,去年我们就靠烧劈柴过冬,今年又捡了一些。”

  ■房子拆了住到哪儿?

  日子的艰辛让韩凤英看不到自己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彻底摆脱贫困。不过,幸运的是,一直以来,韩凤英一家都享受着国家低保,如今一个月300块钱,在低保中算是高的。

  记者临走时得知,韩凤英的房子马上要被拆迁了,可能只能得到三四万块钱的补偿。韩凤英说,现在的房子虽破,还能让一家人栖身,可是三四万块钱到市面上哪能买上一套房?在新的问题面前,韩凤英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但是她说,咱不怕,再大的难处咱也能挺过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