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合理的“限速牌”应尽快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1: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近日,针对广大驾驶员反映强烈的公路不合理限速问题,安徽省亳州市纠风办会同市有关部门对辖区内国道、省道限速标志牌进行了清理整顿,拆除了104块设置不合理的“限速牌”,将公路限速从每小时40公里提高到每小时50公里,辖区内105、311两条国道全线限速每小时80公里。此举得到了各方好评。

  2005年以来,公路不合理限速问题成了当地公众关注和争议的一个焦点。由于一些

公路路段限速过低,有些驾驶员在行驶中稍加油门就会因超速被罚款。不少驾驶员认为,限速本是为了保障公众的交通安全,但在一些地方却成了交警部门“创收”的手段。个别交警还以限速为由乱查车、乱罚款,让人怀疑交警执法的正当性。公路“限速牌”在司机心目中成了“罚款牌”。

  面对群众的疑惑,相关部门的态度却是需要“从长计议”。在记者采访中,一些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公路限速问题比较复杂,不仅牵涉公安、公路及地方相关部门,还存在法律、法规、政策方面的因素,解决起来比较麻烦,需要“研究”。

  亳州市清理“限速牌”的事实证明,限速问题难解决,并非因为问题本身有多么复杂,主要是因为有关部门不肯劳神费力。因为,类似问题在某些官员心目中是“小事情”,解决好了也出不了多大的政绩,还会减少小团体的利益。就拿清理“限速牌”来说,把限速从60公里提高到80公里,违章的少了,交警的罚款就会下降。

  然而,清理几块“限速牌”,就能树立一方和谐人心。这再次说明,对于执政党及其政府来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是个真理。刚刚结束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系列要求和部署都贯穿着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这根红线。构建和谐社会,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只有在一件件解决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中才能实现。

  希望亳州市清理“限速牌”的行为能给各地以启发,凡是损害社会和谐与发展的各种“牌子”,都应当尽快清理、拆除。

  新华社10月17日“新华快评”文/葛如江熊润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