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害人家属未向主要责任人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1:50 北京晨报

  “12·4”重大事故主要责任人被起诉,记者回访获悉——

  酿成31人伤亡的“12·4”重大事故的主要责任人段迎春因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罪被起诉。记者在昨天的回访中获悉,所有受害人家属还未向段迎春提出诉讼索赔。

  ●事故责任人

  下车避寒侥幸逃命

  惨剧发生前不到一个小时,事故的责任人段迎春还在车里。那天的气温是零下十四五摄氏度,在车里冻得坐不住的段迎春想到后面还有一辆车,两车的路线和目的地都一样,他便打算下车走一段坐后面那辆车。段迎春和司机打了招呼,便跳下车。他没有想到,这一跳他便与灭顶之灾擦肩而过。

  下了车,段迎春才感觉外面比车里还冷。他翻身想上车,可司机曹东生已启动了引擎,大货车在他眼前开走了。段迎春只好拦下后面的一辆大客车,希望能赶上自己的货车。当他赶上自己的车时,看见拉着满满一车电石的货车翻进了沟里,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段迎春慌了,为了看清楚翻车的情况,他搭一辆农用车靠近沟边。

  被捕后,段迎春在看守所里回忆起那一刻的心情,“(当时)好多人在救火,一辆大客车在着火!我心想这下子完了。”

  ●受害人家属

  未向主要责任人提出索赔

  在北京打工的朱海宾至今都记得小侄子被火化前的惨状。昨天,当他得知事故主要责任人已经被起诉时,朱海宾说:“这一年来,我一闭上眼睛,那孩子就在眼前晃。”朱海宾的小侄子涛涛是24名罹难者之一,夭折时刚满5岁。

  朱海宾独自在北京打工,一年才回一次家。去年12月,朱海宾得知父母要带着侄子涛涛到北京来看他,已经快一年时间没见过家人的他非常兴奋。12月4日,朱海宾很早就去接站。可等了整整一夜,朱海宾还是没有等到亲人。第二天一早,心急如焚的朱海宾顺着客车的路线沿途寻找。“我找到客车站,他们告诉我,车出事了。”朱海宾又按照车站工作人员的介绍,找到了南口医院,可是仍然难寻亲人的踪迹。

  这时,他在死者名单里找到了父母和小侄的名字。“我当时就快晕过去了。这个打击太大了。孩子身体不好,他爷爷奶奶还说顺便带他到儿童医院看病,没想到仨人就这样没了。”朱海宾介绍说,他们一家从客车公司一方获得了64万元赔偿。

  记者在公诉书上没有看到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部分。据昌平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尚未接到受害人家属向段迎春提出索赔的起诉书。死者家属朱海宾和伤者高丽素的母亲向记者表示,目前没想过向段迎春提出索赔。据悉,事故发生后,一部分受害人家属已从其它责任方获得部分赔偿,其它受害人家属对该案尚持观望态度。

  ●事故车车主仅用雨布遮盖电石运输

  据段迎春讲述,他是个运输个体户,这辆车是他买来的二手车。事故发生的前3个月,这辆车被用来拉电石了,司机一直是26岁的曹东生。可是段迎春既没有办理运输危险品的任何手续,也没有运输电石的经验。他仅用苫布将电石包裹严实,认为这样就很安全。当时,这辆车上共拉了77吨电石。据记者了解,运输电石这类危险化学品,应该用密封性很好的铁罐货车,在指定路线行驶。

  经调查,事故原因是货车制动失灵,撞上客车。两车翻入道路左侧山沟后,由于电石泄漏两车起火,造成两车司机及大客车上乘客共24人死亡、7人受伤、两车烧毁、损失电石40.78吨。

  ●幸存者回忆

  “刚爬上墙,车就在身后着了”

  事故发生后,据幸存伤者张某回忆:“出事时,我听见‘当’的一声响,声音特别大,当时就晕了。后来,我醒来看到外边有火光,就跟着前面的人向车外爬。出来以后,我看到能出来的一共不到10个人。”而伤者杨某的经历更是惊心动魄。事故发生时,杨某正在车上熟睡。醒来后,他发现车已经坠入山沟。“我感到后背疼,呼吸困难,就赶紧从车窗向外爬。从水里趟了过去,刚爬上一堵矮墙,身后的车就着了起来。”

  据悉,在9名伤者中,伤势最重的是23岁的高丽素,烧伤面积超过了40%。晨报记者 李婧

  

受害人家属未向主要责任人索赔

  事故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