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遇故障免费疏散乘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00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 毛丽萍)地铁出事怎么办?乘客利益怎么保证?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即将出台,在善后处置上,个人理赔也被提上日程,而最常见的地铁遭遇故障,无法继续运行的情况下,被困市民将免费接驳至相应的目的地。

  据介绍,城市轨道交通事故主要包括火灾、毒害、冲突、停电、列车脱轨、颠覆、

爆炸、隧道坍塌及高架线路断裂等。《预案》中按事故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把事故分成特大级、重大级、较大级及一般级四级,并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来表示。根据事态的发展情况和采取相应措施的结果,预警颜色可以升级、降级或解除。

  《预案》中明确指出,市政公用局、城建集团、交通局要建立动态数据库,负责各类交通运输的组织,以满足交通应急保障要求。市公安局负责维护现场外的地面交通秩序,及时疏导交通,根据现场指挥部的命令,实施局部地区的交通管制,确保各级救援车辆、抢险车辆等优先快速通行。比如,在一般级事故中,因为接触网或其他原因造成列车无法继续运行,那么地铁将在第一时间将滞留乘客带至地面,并引导乘客有秩序地乘坐公交车,并保证公交车快速、高效地执行疏散任务。担任疏散任务的公交车辆届时会张贴醒目的地铁应急疏散标志,便于乘客辨认,滞留乘客乘坐公交的费用则由地铁“埋单”。

  昨天,记者从《预案》上看到,对乘客个人损失的赔偿,没有明确的说法,记者特意请教了地铁有关负责人,比如说地铁出故障,乘客被困在车厢,因此而耽误了行程,尤其是误了乘火车、飞机等特殊情况时,乘客有没有相应的赔偿,地铁方面表示不太可能,“其实,这仅属于一般事故,就像公交车抛锚一样,只不过场地比较特殊,而且国际上地铁出故障影响乘客的也没有相应的赔偿条例,最常规的做法是退票,若情况实在特殊,那我们也会根据相应情况酌情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