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无直接利益冲突”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00 现代快报

  【今日视点】

  没有直接利益,又何来冲突?10月17日的《新华网》告诉了我们答案:《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对粤、沪、苏、浙等发达地区进行社会矛盾调查时发现,一些地方的社会矛盾呈现出“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特殊现象:社会冲突的众多参与者与事件本身无关,而只是表达发泄一种情绪。

  报道中提到了两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一是广州白云区公安分局局长骆振辉说,该区曾发生过一起袭警事件,起因是一宗简单的交通事故,围观者向执勤民警投掷石头,导致民警牺牲。二是江苏金坛市委副书记张建华说:现在老百姓在马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不是自嘲一声“倒霉”,而是骂“他妈的干部腐败,修的豆腐渣马路”。

  这两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无直接利益冲突”现象的出现,是一种普通百姓与权力拥有者(包括交警、城管等执法者和各级官员)对立情绪的宣泄,从更深层次说,是社会困难群体对自身生存状态的严重不满。当这种对立和不满情绪弥漫开来之后,它就成了社会空气中无处不在的火药,一有点风吹草动就会被不问因由地被点燃甚至爆炸,而受伤的,不仅有社会困难群体,还有那些原本处于强势的执法者和官员,比如说上文提及的那位无辜牺牲的民警和修路的官员(如果这位官员的确没有从修路中捞取好处)。这样一种危机四伏的氛围,对构建和谐社会和基本的社会稳定都是个巨大的威胁。

  “交警没几个不爱罚款的”、“修路没有几个不腐败的”、“城管没几个不打人的”……这些虽然极端却流传甚广的社会认知在侵蚀着政府形象的同时,更将权力拥有者和普通百姓的对立情绪推到了一个可怕的高度,“无直接利益冲突”现象的普遍出现,只是这种对立情绪的宣泄而已。构建和谐社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现利益和谐。当前,政府的反腐败决心越来越大、权力运作也越来越透明,这些都是消除社会对立情绪的有效途径。但我认为,在坚持反腐和权力透明的同时,更应该通过优化普通百姓生存空间来进一步消除社会的对立情绪。

  道理很简单,一个生活富足而有保障的人,根本就不会产生“无直接利益冲突也要宣泄”的念头。道理归道理,但现实却依然让我们很尴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光环下,教育、医疗、住房这三大民生领域普通百姓负重前行的喘息声清晰可辨;外来工们依然面临着讨薪难、流动难、无保障等重重困境;社会保障体系依然没有实现高密度的覆盖……于是,不满和对立的情绪就在生活的艰难中滋生,“无直接利益冲突”现象就在不知不觉间出现……

  百姓之事从来就无小事,“无直接利益冲突”现象的出现,更应该让政府部门意识到:民生领域不仅关系到百姓生活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整个社会关系的和谐。当务之急,是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各种手段减轻百姓的负担,完善他们的保障。当有那么一天,人们轻轻松松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买得起房,所有的外来工们都不用为讨不到工资发愁,“无直接利益冲突”也肯定将消弭于无形。

  (陈强 江苏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