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叶枝洪:六级士官成为空调专家(百姓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2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叶枝洪:六级士官成为空调专家(百姓故事)
图为叶枝洪在船上修理空调●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成了机电维修高手

  叶枝洪今年41岁,刚进部队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他家在福州农村,生活十分贫困。1984年,19岁的他穿上了警服,被分配到福建边防总队海巡支队机关食堂当炊事员。

  入伍前,叶枝洪有个邻居会修理拖拉机用柴油发动机,每修一次都能赚上几元钱,

这让叶枝洪感到很了不起。他认为船艇上的机器跟柴油发动机差不多,就决心学一手跟邻居一样“了不起”的手艺,退伍回家好有出路。

  于是,他想方设法跟艇上的机电兵套近乎,经常跑去打杂帮忙,偷偷学艺。一年后,叶枝洪调到艇上工作,他向领导要求来到了机电班。很多人都觉得叶枝洪傻,机电班的活是最脏最累的。

  “那时艇上的战友都怕机器出毛病,但我一遇上机器出毛病就来劲,觉得有机会向老师傅学习了。”叶枝洪说。当时由于文化功底很差,很多机电原理弄不明白,他就天天缠着那些老机电兵请教。有时候机器修理好了,他还请师傅们拆下来,给他讲解一番。

  那时,他一有空就钻进机舱,盯着机器看,眼睛都不眨一下,还喃喃自语。每修好一种机器,他就会将当时的工序在头脑里过一遍,想像如何将机器拆开,又如何将它安上。

  除了用心学习机电知识,叶枝洪还想方设法补习文化知识,慢慢地,他看懂了机电方面的专业书籍。

  有一次,支队舰艇的驳油马达损坏,送到驻地的维修店。店里的师傅不会修理直流电机,便推荐了一个高手,那个高手竟然是叶枝洪。原来,叶枝洪除了跟战友学习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驻地的电器维修店帮师傅干活。就这样,他的机电维修技术得到很大提高,并在当地有了名气。

  ●他研制的中央空调,每台比进口的节约20多万元

  1988年12月,叶枝洪被调到海巡支队修理所工作,在那里,他的才能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1990年,他转为志愿兵,1999年兵役制度改革后成为四级士官。

  叶枝洪开始接触空调,正是在修理所工作期间。当时,一艘舰艇上的美国进口中央空调损坏,多个厂家都觉得已无修理价值,建议报废。叶枝洪经过认真“诊断”,觉得自己能够修复。领导考虑再三,最后决定让叶枝洪试一试。

  他白天或者闭门钻研专业书籍,或者四处请教空调专家,晚上则钻进机舱,反复琢磨、摆弄,经常连吃饭都忘了,后来落下了胃病。

  经过反复研究、试验,叶枝洪最终使这套中央空调“起死回生”。当时进口一套这样的中央空调需要4.8万美元,安装费需要12万元人民币,叶枝洪只耗费工时费和材料费约3.5万元就将其修复了。

  从此他跟船用中央空调“较上劲”了。经过潜心钻研,他研制出一套完整的船用中央空调。和其它空调相比,“叶氏空调”每台可节约经费20多万元,并且具有噪音小、寿命长、故障率低、使用方便等优点。

  几年来,他研制、安装了7套船用中央空调。由于工作突出,2000年他晋升为五级士官,2005年晋升为六级士官,成为全国边防部队唯一的一名六级士官。

  ●甘当“贫穷的富翁”,只想一生回报部队

  叶枝洪的妻子陈雪珍说,他的性子很急,只要有工作任务,他肯定是夜以继日、废寝忘食。今年6月底,他接到为兄弟单位安装船用中央空调的任务后,便马不停蹄地忙开了。从买原材料、图纸规划到研制设计,他常常顾不上吃饭。见他如此忙碌,陈雪珍来到部队,想帮丈夫打打杂,顺便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一天凌晨2时,她被一阵机器的轰鸣声吵醒,看到丈夫正忙得满头大汗。她知道劝阻是没用的,只好在一旁帮忙,夫妻俩一直忙到凌晨4时。

  叶枝洪有精湛的技术,又有“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有人认为,这些年他一定赚了不少钱。叶枝洪笑着说:“是啊,这几年我赚了近200万。”不过,这些钱都是为部队节约的经费,他出差时只按规定每天领15元伙食补贴,朋友们都戏称他是“贫穷的富翁”。

  叶枝洪现在福建边防总队船艇修理厂工作,这些年来,他在空调制造业声名鹊起,地方许多大公司想重金聘请他,但无一例外都被婉拒了。“我是部队培养出来的,我要把全部技术回报部队。”他说,每当攻克一道技术难关,每次看到肩上熠熠生辉的六级士官肩章,他的心里都会升起一股难以言状的自豪感,这种荣耀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

陈劲松 王家怿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