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小狗勇救“冤家”猫葬身火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猫与狗天生就是一对不折不扣的冤家,现实生活中猫狗追咬打斗的场面屡见不鲜。可是美国一位残疾妇女养的狗却为了救猫的性命而葬身火海。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站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州一名下肢残疾妇女汉森养了一只16岁的狗和一只猫。10月15日晚上,汉森正在沙发上看电视,调皮的小猫跳上桌子将烛台碰倒,正在燃烧的蜡烛引发了火灾。汉森一着急从沙发上摔下来,无法站起来拿桌上的

假肢。在这紧要关头,她的狗杰西很机敏地叼下假肢给她,并递来电话让她求救。

  但由于假肢已经被烧得很烫,根本不能佩戴,杰西尽力用嘴将主人拖到门外。汉森回忆说:“小狗听到小猫在楼上叫唤,便又冲上楼去救小猫,可是它再也不能回到我身边了。”

  “猫狗是冤家”的说法流传了千百年。有动物学家认为,猫狗矛盾主要是缘于它们的生活习性与情感的表达方式差别太大,甚至根本相反,以至于一方善意的举动往往会被误解为恶意相向。

  动物学家发现,猫和狗都有自己的“秘密语言”,狗的叫声可以分为170种,猫的叫声比较单调。猫和狗的肢体语言也非常丰富,猫咪在使用丰富的面部表情传情达意上更胜一筹,它们可以用鼻子、面颊、耳朵、前额等不同部位肌肉的动作来表达各种意思。

  不过尽管都是“语言”,但小狗的语言对于猫咪来讲如同“外语”,理解不同或相反,冲突便由此而生。

  除了交流不畅的问题外,还有研究学者认为,猫狗上千年的敌对状态主要是由于进化过程中争夺生存资源造成的。猫狗的祖先都是扑猎小型食草动物的老练杀手,由于猎物相同,经常因抢食而发生争斗。据《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