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歙砚技艺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撷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歙砚技艺巧夺天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撷英)
郑寒《品茶论经图》歙砚歙砚是指出产在中国安徽省歙县(古歙州)的砚台。据五代陶谷的《清异录》记载:唐开元二年,玄宗赐给宰相张文蔚、杨涉等人的龙鳞月砚,就是歙州产的一种较为名贵的金星砚。据此可证,在唐开元之前就已经有了歙砚。因此歙砚的历史至少已有1200多年了。

  歙砚之所以名列中国四大名砚前茅,主要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砚石质量好。歙

石地质年代属震旦纪,距今十亿年,是一种泥质粘板岩,因此平均硬度在四大名砚中是最高的;第二,砚中地位高。歙砚备受南唐元宗李璟和后主李煜的喜爱,不但在歙州特设砚务官专理制砚事宜,而且将歙砚封为“天下之冠”,又赐国姓李姓给歙州砚务官;第三,砚雕技艺高。因受徽派版画、新安书画、徽州三雕和徽墨墨模等影响,致使歙砚雕刻技艺上乘,星晕天成,巧夺天工,特色显著。

  歙砚“石质坚韧,温润莹洁,文理缜密,抚之如柔肤,叩之似金石”,“美如碧玉,腻如肌肤,暗含锋芒,缜涩发墨,油润生辉”,具有下墨快、不损笔锋和墨水不干等特点。宋代大书画家米芾在《砚史》中高度评价歙砚:“金星宋砚,其质坚丽;呵气生云,贮水不涸;墨水于纸,鲜艳夺目;数十年后,光泽如初”。

  歙砚制作技艺非常考究,从一块砚石石材到加工成歙砚成品,大致需要经过选料、制坯、设计、雕刻、磨光、上光、制盒和包装等八道工序。然而技术含量最高、鬼使神差概率最大的,要数雕刻工序。每每雕着刻着,就会突然惊现出石材中的一种色变或一片美纹星晕(眉纹、罗纹、金星、银星、金晕等天然纹饰)。此时砚雕艺人则需因势利导,因材施刻,巧妙地使“偶遇色变”化作“匠心设计”,使“美纹星晕”变成“巧构佳思”,使“这一件”歙砚成为独一无二的绝版孤品,因而价值连城。

  歙砚的造型千变万化、异彩纷呈,全凭砚工慧眼识石、因材设计而定。据《歙砚志》归纳,大致可分为仿古式、就形式、大冠式、玉堂式和砚坯式等五大类。歙砚的雕刻内容,则多为瓜果、山水、人物、鱼龙和神话传说等。常见的有:龙凤呈祥、二龙戏珠、九龙朝阳、荷蛙戏水、黄山胜境、嫦娥奔月、天女散花、麻姑献寿等。

  被誉作“砚石之王”的巨形歙砚砚石,长162厘米,宽61厘米,厚11厘米,重达360公斤。砚石正面布满银星罗纹,背面又多金星、金晕,堪称国宝,现珍藏于安徽省博物馆。被誉作“中国第一国礼砚雕家”的郑寒先生设计、雕刻的《黄山胜迹印痕砚》歙砚和《中国龙砚》歙砚,作为国礼被赠送外国首脑。

紫 薇/文 江 春/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