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给论坛打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徐惠芬海南博鳌报道 实习生汪蕊

  新闻现场

  昨天下午5时40分,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博鳌圆满闭幕,这是迄今为止两岸最大规模的农业交流论坛。

  对于此次论坛所取得的成果,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闭幕会后中国国民党智库

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满意地称:“如果100分是满分,我觉得这次论坛打100分蛮合理的。”

  昨天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于上午9时正式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台办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两岸农业界人士、专家学者等400多人与会。

  继开幕式后,有关两岸农业合作的专题报告会、分会场议题研讨相继召开,经两岸代表热烈深入的讨论,《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共同建议》在论

  坛结束之际集结而成,并由中共中央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在当天下午4时30分举行的闭幕式上宣读。

  连战一行访山庄,“水果王”备受鼓舞

  昨天下午2时,连战夫妇及多名国民党官员一行前往琼海市伊甸园山庄参观。伊甸园山庄是目前海南较大规模的综合性热带观光农场,在这座1500亩的大农庄内,种植着从台湾引进的香蜜、柠檬、莲雾、珍珠石榴、番石榴、杨桃等十几种优良品种。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台湾与海南两岛农业合作的基地。

  进入庄园,连战一行先听取了6名在琼台商的创业经历。“我听了这几名台商的创业心路历程,非常钦佩,他们当时眼光敏锐,选择海南发展农业,如今事业有成,都成了‘王’,什么‘芒果王’、‘莲雾王’,非常了不起。”连战笑谈。

  在之后的游庄活动中,连战游兴甚高,连说“蛮好”,许多地方比预计停留的时间要长。“原计划还想带他们参观跑马场、果园,但是前面几个点逗留的时间比较长,在湖边,连战先生看来非常喜欢。而且许多台商代表提出要和他合影,他都欣然接受,还专门为我们庄园题了字。”伊甸园山庄主人、台商林保森先生告诉记者,山庄专门为连战一行准备了23种水果,“连战先生吃了其中的皇帝蕉和莲雾,很满意。要知道,这些莲雾从‘出产’到‘上台’都没经手碰过,直到‘上台’才将包裹在外面的袋子去掉。”

  “这次连战先生来,我们这里搞农业的台商非常受鼓励,有人关心我们这些搞农业的了!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这说明农业这一块终于被重视起来了。”林保森告诉记者,自己来到海南搞农业开发已10多年时间,创业并不容易,虽然困难得到一步步化解,但依然迫切希望两岸农业合作能更顺畅、更密切,“如果政策更优惠,条件更好,还有那么多专家肯协助一起开发,成效肯定更大。”

  博鳌之后,再聚厦门

  今天,部分论坛代表在博鳌参观完台资企业后,将于下午乘坐包机前往厦门。作为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0月19日至20日,福建省厦门市将举办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到在厦门的台商黄一钟先生时,电话那头的他正忙成一团,“我正在机场接待,台湾那边总共有100多个农民团体要过来,目前为止已经接待了10多个。”黄一钟先生是台湾农产特销中心全国连锁店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他曾受邀参加昨日在博鳌举办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但是没有办法,这次来的台湾朋友很多,只能在厦门负责接待。”黄一钟告诉记者,台湾朋友对此次两岸农业论坛活动充满信心,“大会公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台商备受鼓舞。”

  据农业部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秘书长李永华介绍,此次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是迄今为止层级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展览,预计参加展介会的两岸代表4000多人。届时,将有700多种台湾农产品及水果在厦门亮相。据悉,目前所有参展的台湾深加工农产品,已经先期运抵厦门。首批参展的13.16吨台湾农产品更是搭上厦门海关的“通关快车”,在11日下午就运入了展会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