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雇人去租车 到手就溜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2:43 大众网-生活日报

  

雇人去租车 到手就溜走

  徐某被押回济南。(记者张中摄)

  生活日报10月17日讯(记者殷宝龙)昨天晚上9时左右,在济南骗走一辆帕萨特轿车的北京男子徐某,连人带车被济南公安局公交分局第五派出所的民警从北京带回济南。

  熟悉济南的徐某因欲投资一个电脑培训项目缺少资金,便冒充北京老板,“招聘”了在报纸上发布求职信息的济南小伙小方,利用小方的身份证和户口簿,在汽车租赁公司取走了一辆价值约19万元的帕萨特轿车,在北京欲出手时被警方擒获。

  一位北京“老板”

  10月11日,正在求职的小方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来自北京,要在济南做些生意,希望他能来帮忙。见面后,小方看了这位“老板”的身份证:林风,男,1964年生,家住北京宣武区。

  这当然是一个假身份证。“林风”本姓徐,北京市东城区人,今年38岁。徐某当时穿戴考究,举止洒脱,交谈中小方事前的疑虑渐渐消散,答应跟随徐某。

  同样接到徐某电话的还有另一位市民胡先生,胡先生称,他在网上帮亲戚发布了当驾驶员的求职信息后,徐某打来电话表示可以录用。由于一时找不到亲戚,胡先生自己先去和“林某”见了面,他同样相信了徐某的谎言。为帮亲戚揽下工作,胡先生答应帮徐某提车。

  实际上,徐某自己就会开车,雇用一个驾驶员,无疑是为避免留下证据而虚晃一枪。此前,徐某已经以自己是外地人为由,提出让小方帮忙用身份证和户口簿租辆车,以便这几天开展业务。

  一辆帕萨特轿车

  10月11日下午,徐某和小方、胡先生3人来到位于天成路的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小方出面用身份证和户口簿办理了租车手续,约定租车3天。徐某支付了租车押金3000元。下午3时50分左右,一辆价值19万元左右的帕萨特轿车租赁成功。

  徐某称,自己暂住在索菲特大酒店,让胡先生开车到了酒店的停车场。途中,徐某再次表示,借用小方的身份证户口簿,将一天给他50元的额外报酬。而雇用司机的报酬,是一天60元。

  轿车停在了停车场,徐某便让小方和胡先生回去,有事再电话联系。在小方和胡先生走后,徐某便迅速驾车回到北京。

  徐某轻松得手,显然对济南和租车业务非常熟悉。审讯中徐某称,自己曾在某软件公司的培训学校工作,并经常到济南讲授计算机课程。

  一起诈骗案件

  10月13日,北京大兴区警方获悉了一条线索:一名男子急于出售一辆二手帕萨特轿车,竟开出了6万元的低价。事后公交五所民警介绍,这辆帕萨特轿车即使按二手车出售,也能卖出十二三万元的价格。

  同样,10月13日早晨,在济南觉得不对劲的小方拨打了徐某的手机,徐某已经关机,小方在怀疑中拨打了报警电话。而由于这辆车挂“鲁A”牌照,北京警方及时联系了济南警方,这两条线索的对接,使警方的破案脉络变得清晰起来。

  10月13日晚,公交五所民警和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连夜赶往北京。14日,认定了这辆在北京被交易的轿车,正是从济南汽车租赁公司租出的,随后警方将徐某和帕萨特轿车带走。

  一个电脑培训项目

  到派出所后,经过辨认,小方和胡先生确认了徐某正是雇用他们的北京“老板”。

  徐某本人显得比较年轻,面容清秀,思维敏捷,谈吐清晰。徐某对行骗事实供认不讳,称本在北京工作,供职于某软件公司的培训学校;在担当培训学校老师的同时,他还写过四本、参编过十几本关于计算机方面的书。而由于所在的培训学校出现危机,徐某决定“自己搞个电脑培训项目”。

  精通电脑和相关培训业务的徐某很快联系了一个大型企业,并就该项目的可行性和操作流程进行了分析,但是在筹备中,徐某遇到了缺钱的瓶颈。随后,徐某想到了行骗,他认为,租车行业存在不可避免的漏洞,利用陌生人的证件骗取一辆高档车有路可行;而社会上大量发布信息的求职者更是可以利用的对象。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