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酒吧数量一年锐减一半 部分业主欲玩新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3:08 红网

  红网10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 琳)从2005年夏天到2006年的秋天,从40到20,短短的一年时间里,长沙的酒吧数量经历了发展—巅峰—回落的“三部曲”。

  一年减少一半,是萎缩还是进步?昨天,湖南长沙首届酒吧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的酒吧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不管是主管部门还是经营业主,都认为酒吧数量的急剧减少是恶性竞争后市场成熟的标志。目前,长沙的部分酒吧业主正在考虑向新的娱乐方式转型。

  数量急降,总营业额基本持平

  

  谈起长沙的歌厅、酒吧,外地人几乎没有哪一个不表示惊叹。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长沙的酒吧数量居然在直线下降。昨天,水木年华酒吧负责人刘陟峰提供的一组数据让很多与会者都惊讶不已。他表示:“2004年至2005年,长沙酒吧以加速度蔓延,并开始生猛地向酒吧市场饱和度挑战。2005年的半年里新增了20多家酒吧,最多时长沙酒吧达到了40余家。但是也就在这一年,长沙酒吧遭到了诞生以来的第一场危机:2005年5月至8月,短短3个月间,6家酒吧先后关门,到现在,还在经营的酒吧仅20家左右。”

  酒吧一年减少一半?对此消息,昨天长沙市文化局文化市场处处长关建之给予了肯定。他透露:“情况的确是这样,事实上,2005年时还有人提出要在贺龙体育场附近打造新的酒吧一条街,有40家酒吧同时要上,被我们制止了。”长沙市文化局副局长谭旭也表示:“那段时间有人说要建立一个宇华酒吧大本营,一次性开发25家酒吧。”

  据文化部门介绍,酒吧数量下降的同时,今年前9月与去年前9月相比,长沙市酒吧总顾客数量和总营业额基本持平,略有增长。

  恶性竞争后市场成熟的标志

  

  不管是主管部门还是经营业主,都认为酒吧数量的急剧减少是市场成熟的标志。关建之称:“这是很正常的回归,也是政府宏观调控的成果。消费群体只有这么多,再加上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的增加,势必使酒吧数量减少。”

  谭旭表示:“酒吧数量过多容易引发恶性竞争,所以酒吧减少是好事而不是坏事。长沙人好新奇,看到一些酒吧生意火便一哄而上,原来做餐饮的、做房地产的老板都开酒吧,结果没有经验,又没特色,自然只能被市场淘汰。现在存活的20余家酒吧都是大浪淘沙后的胜者,也是相对合理的市场容量。”

  谈起恶性竞争,长沙市天心酒吧娱乐行业商会会长富刚最有感触。他回忆:“盲目复制和简单的数量增加对酒吧行业发展是没用的。那时候酒吧太多,很多新酒吧不懂经营,只会打价格战,四处挖员工,使得大部分酒吧营业额都降低了20%,经营成本也增加了不少。我们商会便是受酒吧行业恶性竞争的影响而建立起来的。现在,通过商会,我们建立了价格联盟,也约定不能故意挖人,应对可能存在的恶性竞争。”

  新娱乐方式取代酒吧地位?

  

  关建之表示,长沙市酒吧行业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巅峰,今后不太可能还发展到有40多家酒吧的规模。长沙很可能将出现更新的娱乐方式,取代酒吧行业现在的优势地位。比如娱乐工厂、演艺工厂等,这些新的娱乐方式将会把酒吧文化和歌厅文化的优点结合起来,再加入一些新的现代时尚元素,让喜欢玩的长沙人享受到更新更多的乐趣。据了解,目前,长沙的部分酒吧业主正在考虑向新的娱乐方式转型。

  市民声音

  希望酒吧更多样化

  

  红网10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 琳)对于长沙酒吧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身为消费者的市民们其实也是看在眼里的。在一家个企工作的白领叶真就毫不犹豫地表示:“我有很明显的感觉,经过有些酒吧时,常常会发现很快就换了新招牌。”

  “很多酒吧刚开业就门庭冷落,不久就关门了,我印象中倒闭最快的酒吧仅仅只开了一个星期”,叶真直言。喜欢泡吧的她常常出入于各大酒吧,尤其是新酒吧,她透露:“一般新酒吧开业我都会去凑凑热闹,但大部分新酒吧我去了一次就再也不想去第二次,因为感觉千篇一律,还不如苏荷、水木年华这些酒吧好玩。”

  在媒体工作的彭小姐也是吧虫一族,她认为:“长沙的酒吧总是开了又倒,倒了又开,我觉得很正常。不过现在的酒吧感觉很单一,迎合大众口味的比较多。酒吧都很吵很热闹,更多的作用是发泄和释放,我觉得可以适当地开一些安静的、艺术的、迎合小众口味的酒吧,像北京、上海的酒吧那样。这样酒吧的风格可以更多样化一些。”

稿源:红网 作者:陈 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