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直接利益冲突”值得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3:19 东方早报

  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报道,目前一些地方的社会矛盾呈现出“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特殊现象:社会冲突的众多参与者与事件本身无关!比如江苏省金坛市曾经发生因集资案纠纷引起冲突,事后调查发现,80%参与围堵的群众没有任何集资款。

  有些专家把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源,归咎于“一些地方负责干部的责任心流失”。但在我看来,这意味着这些民众对某些公权力部门和人员采取类似“有罪推定

”的判断模式。如此,我们才能够合乎逻辑地解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群众参与与他们没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冲突。其实,这些年来,坊间流传的许多“段子”早就表明了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源。

  为什么这些民众会对公权力部门和人员进行“有罪推定”?我认为原因主要有这几点:

  第一,这些年来,我们强调经济发展,同时又在利益分配的格局上,大幅度地向精英倾斜,而底层民众的利益,则常常被“改革和发展的代价”以及“转型期的阵痛”给牺牲掉了。长期如此,底层民众自然会产生怀疑:政府究竟是谁的?是人民的,是“他们”的,还是“我们”的?而一旦他们产生这样的怀疑,对立情绪也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第二个原因是信息不对称。虽然政务公开的口号已经提出了好几年,但实际情况应该说还是不尽如人意。政府推出的政策要想达到什么目的?谁能够从中得到好处?谁将付出代价?民众甚难了解。此外,政府官员自身的财产情况,其亲属、子女的情况,也都还没有制度化地向社会公布的方式。而民众的心理则是,既然你掌控着这么多的公共资源,因此你越是不公开政务信息,我就越是认为你心中有鬼。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官员进行“有罪推定”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第三个原因当然就是腐败,这方面的报道、分析都很多,不再赘述。

  “无直接利益冲突”的大量出现,实在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要扭转这一趋势,最重要的是要尽快对利益分配格局进行调整,同时辅之以反腐倡廉和信息公开。令人欣慰的是,中央已经构建了和谐社会的新战略,这就为实现这些调整,提供了一个根本保证。只是要真正落到实处,恐怕会触动许多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因此我们必须准备好付出艰辛的努力。

文 郭松民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