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具集中消毒转嫁顾客埋单 省消协提醒经营者不得误导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3: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在餐馆吃饭竟然要交一元钱的餐具‘消毒费’,我从来没有遇过这种事,这也太不合理了。”昨日,蔡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在郑州市东明路“开封黄家老店”餐馆吃饭时遇到的这件事。

  现状:用集中消毒餐具加收1元

  蔡先生告诉记者,10月15日中午,他和两位朋友来到东明路“开封黄家老店”餐馆吃饭,桌上的勺子、小碗等餐具包着一层塑料薄膜,他刚打开塑料包装时,服务员说用这套餐具每人要交一元钱“消毒费”。

  蔡先生感到莫名其妙:“餐馆应该给顾客提供消毒的餐具,这是他们应该做的,怎么能让消费者来承担这部分费用呢?”

  “开封黄家老店”王经理解释说,真空包装的消毒餐具是由消毒公司统一配送的,而且是消费者自愿使用。一元餐具费是帮消毒公司收的,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好处。

  调查:集中消毒餐具存在差价

  “这都是利益作祟。”一位从事餐饮业经营的刘女士认为,现在很多餐馆之所以强制推行消毒餐具,是因为餐馆经营者可以从中获取不菲的利润。

  消毒餐具的成本究竟是多少?记者电话采访了中洁餐具消毒配送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杜伟介绍,他们提供的消毒“六件套”(含碗、筷、杯、碟、勺、茶盅),供货价是每套0.8元。而记者在部分餐饮店发现,这种消毒餐具在消费者使用时变成了每套1元。这样算来,这些0.8元买进、1元钱卖出的消毒餐具,餐馆从每位消费者身上赚取了0.2元的差价。

  刘女士介绍说,除销售消毒餐具可以小赚一笔外,餐馆还省去了水费、电费以及洗碗工的人工费,节约成本不小。

  消协:经营者不得误导消费

  对于“使用消毒餐具是防疫站要求的”一说,郑州市金水区防疫站王副站长解释说:“餐具集中消毒,是市政府要求的,是当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时提出的,这种行为不是行政行为,属于商业行为。”

  郑州市创建办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餐具集中消毒的确是市政府要求的,但收取费用针对的是经营者,而非消费者。至于这项费用为何转嫁给消费者,完全是经营者自己决定的。

  对于部分餐馆从消毒餐具上赚取利润的说法,郑州市酒店业协会执行会长钱波有不同看法:“消费者只是在算供货价和销售价的差价,却忽略了餐具的损耗,餐具如果损坏,经营者还得照价赔偿。”

  对此,省消费者协会投诉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餐饮经营者如果要向消费者额外收费,首先有告知义务,一定要让消费者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如果消费者不愿意使用,经营者也必须提供自备的卫生的餐具,经营者更不得误导、强制消费者消费。

  (记者杨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