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4:02 今日早报

  电动车充电

  引发火灾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务必注意充电安全

  □实习生 俞琪 本报记者 吴乐乐

  昨天下午,唐先生急匆匆打进早报热线:万和苑的一个地下车库由于电动车充电,充着充着就烧起来了,连消防车都出动了。

  当记者赶到事发地点时,着火的那个自行车库仍浓烟滚滚。这是一个封闭式的地下自行车库,长20米左右,晚上上锁,着火点在车库最里面。附近居民告诉记者, “刚才火势还要大得多,明火蹿出好几米高,还有不断‘噼里啪啦’地响,像爆炸一样。”

  灭火结束后,人们从这个车棚里找出了十多个接线板,有的电动车还在充电。据初步分析,这起火灾可能是电动车在充电时电池或充电器突然爆炸引起的。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区目前电动车拥有量已经超过40万辆,由于电动车最好每天充电,但每组电池重达10公斤,力气小的女孩子要拎着上楼有些吃力,于是,杭州许多小区纷纷在自行车库里安置了电源插座,推出充电有偿服务,由此带来了电动车在充电时的安全问题。据了解,像这样由于充电引起的火灾,杭州每年都会发生好几起。

  消防部门为此特别提醒大家,电动车引起火灾一般都是因为电路老化、短路引起的,还有极少数是质量低劣的电池爆炸引起的。所以市民们首先不要图便宜而去购买质量低劣的电池;其次,一定要安全充电,别在车棚里随便拉根线,一定要用固定的插座(充电时,应先将充电器输出端插入电池的充电插座中,然后再接交流电源。充电完毕先拔掉交流电源上的插头)。另外,充电时间不要过长。一般电动车电池充电时间不应该超过8个小时。(1810703)

  宋代珍品荷叶纹

  端砚即将拍卖

  “首届中国(荆州)收藏文化节”在荆州举办

  □通讯员 王身信

  早报讯 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荆州古玩城承办,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艺术品投资》、《鉴宝》栏目、《大家收藏》等新闻单位参与的“首届中国(荆州)收藏文化节”定于2006年11月1日—7日在湖北荆州古玩城举行。

  此次文化节规模巨大,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涉及藏品交流,藏品包括古玩、字画、玉器、陶瓷、酒瓶、票证等各类文化艺术收藏品;蔡国声、杨静荣、贾文忠等国家级知名专家届时将为广大收藏爱好者进行免费鉴定;而田东辉、刘青、白敬周、何朝坤、赵剑溪、张玉华等中国当代实力派书画名家也将在文化节上进行精品展销。此外还有中国古家具精品展、金丝楠木精品展销、四季红艺品画廊名家书画展销等。

  “艺术收藏品拍卖会”是本届文化节的重头戏,数百件拍品涉及古玩、书画、瓷器、玉器、象牙制品、竹木器等不同收藏领域,从春秋、战国、汉、唐、宋、元、明、清直至民国时期均有品相精美的收藏品参拍,参加中央电视台《鉴宝》节目并已播出的“宋·荷叶纹端砚”亦是其中拍品之一,均为收藏珍品。

  荆州古玩城是以古玩、字画、玉器、珠宝、旅游纪念品、工艺制品、票证章等各类文化艺术收藏品为主营业态的全国性的古玩、收藏品专业市场。咨询电话:0716—8438188、8494888、13797378867。(18107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