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日称朝鲜准备再次实施核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4:23 重庆晨报

  据英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一名官员10月17日称,有迹象表明朝鲜可能正在准备第二次核试验。他告诉记者说:“韩国政府已经察觉出朝鲜可能准备第二次核试验的相关迹象,我们不能排除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可能性。”不过,他同时表示,到目前为止,这则消息还不能确定。日本外相麻生当天也作了相同的表态,并暗示情报来自美国。

  爆炸当量可能翻番

  早些时候,美国电视台报道称,上周,美国间谍卫星曾在朝鲜核试验地点附近探测到可疑设备和人员。当时,各方预测朝鲜可能在准备另外一次核试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说,对于有关朝鲜可能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的报道,日本将加强相关情报的收集分析工作。韩国媒体则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朝鲜再次实施核爆炸的当量将达到2000到4000吨,上次朝鲜核爆炸的当量据分析为550到1000吨。

  朝称安理会决议是宣战

  17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平壤发表声明,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不久前通过的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并表示将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

  声明称,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为了对付美国日益严重的核战争威胁和制裁、施压阴谋,保卫国家自主权和人民生命安全的积极的防御措施”,是“主权国家自主的、合法的权利”。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是“根据美国的脚本”通过的,是对朝鲜的“宣战布告”。朝鲜“强烈谴责和坚决拒绝接受”这一决议。

  声明说,朝鲜作为“有核国家”,“绝对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会进行核转移”。同时,朝鲜将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立场。

  声明表示,朝鲜将注视美国今后的动向,并根据这些动向采取相应的措施。

  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下午一致通过了关于朝鲜核试验问题的第1718号决议。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针对朝方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领域采取制裁措施。决议排除了授权使用武力的可能,未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据新华社

  发现放射性物质美证实朝核试验

  据新华社16日电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16日发表简短声明,证实朝鲜在本月9日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声明说,有关部门对美国军用飞机在朝鲜进行核试验地区上空采集的空气样本进行了检测并发现了放射性物质,由此确认朝鲜在咸镜北道丰溪里附近实施了地下核试验。

  声明同时表示,朝鲜进行的这次核试验的爆炸当量不足1000吨,即爆炸释放的能量小于1000吨TNT炸药产生的能量,属于相对较小的一次核爆炸。

  此间媒体指出,这份声明表明美国已正式承认了朝鲜在本月9日进行了核试验。

  朝鲜9日宣布进行核试验后,有分析人士猜测说,朝鲜可能使用普通炸药造成核爆假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13日报道说,情报部门已从大气样本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但一直未得到美国官方的确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