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同的孩子,不一样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4:59 钱江晚报

  在昨天下午关于“关注每一个有不同教育需求的学生”的论坛中,来自台湾新竹教育大学的孟瑛如教授一做完报告就被一群家长围住,寻求教育答案。

  个例1:多动症伴随对抗情绪,对任何命令式的话表示反抗、爱问“为什么”

  孟瑛如建议:大部分多动症都会伴随着对抗情绪。对这样的症状家长绝对不能发火

,可以试用“换句话说”的办法,比如班主任对全班同学说,现在开始午休,每个同学都要午睡。这时学生会问:为什么?班主任可以回答:你可以不午睡,那就趴在桌上闭上眼睛,不要说话。或者答,你可以不午睡,那请背1到5课的生词。也就是说一定要在他的规则上,把他的话反过来说,让他自己去选择。

  个例2:在小区里会主动找小朋友玩,但在学校里就不能参与到同学的游戏中,格外安静,喜欢一个人在角落里看别人玩

  孟瑛如建议:可能和小孩的个性有关。小朋友参加同伴的活动分为四个步骤:1.注视,2.接近,3.平行游戏,4.插入游戏。可以先建议这样的小朋友注意别人是怎么插入同伴的游戏的,让他慢慢学会怎样介入游戏。另外,也可能和他的学业成就弱有关,造成他自卑。

  个例3:错别字很多,偏旁左右颠倒

  孟瑛如建议:在家写作业时,家长要让小孩在写完作业后自己读一遍,让他来寻找错别字,而不是家长代劳。如果每次写完作业,小孩子直接把作业拿给家长检查,他就永远也学不会查错字;如果每次家长都强调这次又错了多少字,长此以往,孩子会慢慢厌倦写字直到不写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