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如何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5:10 大河网-河南日报

  

大学生就业难如何破解
今年9月1日,山东省17个市同时启动了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失业登记工作。此后一个月内,济南市就有1140名毕业生到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失业登记,其中784人是本科毕业生,比例接近70%。

  “毕业即失业”,这种离中国大学生曾经非常遥远的现象,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的急速推进,如今已经真实地出现了。

  大学门槛变低

  就业门槛抬高

  近年来,高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使越来越多的学子接受了高等教育,也满足了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但是,大学招生规模扩大,改变了就业市场的供求关系,使许多尚未做好心理准备的大学毕业生显得猝不及防。

  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的周莉敏认为,高校招生规模的急剧膨胀,打乱了既有的金字塔形的人才需求结构。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一方面,在社会还无法提供足够的合适岗位的条件下,大量大学毕业生的涌入,势必造成人才暂时的相对的过剩;另一方面,高校扩招,把许多原本作为技术工人培养的学生纳入普通高等教育的培养范围,从而导致技术工人的短缺。

  市场要“包子”

  高校给“蛋糕”

  眼下的就业市场有两种现象引人关注,一是大学生“就业难”与“技工荒”并存;二是大学生找工作难与用人单位招人难并存。这些现象的出现,反映了大学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

  上海师范大学教师赵振清认为,大学生就业难,从一定意义上讲,是高校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出现错位的结果。以上海为例,近10年来,共淘汰了40多个职业,又新生了近100个职业,于是形成了人才供需与配置的时间差。这种时间差,导致了供求之间的差异,使部分学生面临就业困难。

  有关专家认为,由于高校一些专业设置不合理,导致了大学生供给与需求的突出矛盾。一是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错位,专业改造步伐缓慢。二是教学教育体制和方法老套,存在“重理论、轻实践”现象,导致毕业生不同程度地缺乏适应社会的能力。三是就业指导体系不健全,对人才市场的研究不够,指导就业缺乏针对性,力度不够。

  亟待政府调控弥补市场失灵

  一边是日渐扩充的青年“失业大军”,一边是不少就业岗位的虚席以待,有人将大学生就业市场的这一现象称为“三重门”现象:大学生要虚荣的“门面”,用人单位设了过高的“门槛”,部分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门路”狭窄。

  大学生就业问题,事关他们自身的发展,更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难题,必须尽快提上议程。

  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指出,在高等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轨的过程中,更需要政府发挥宏观管理作用,弥补市场失灵,建立起高等教育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调整机制,加大社会急需专业的招生数量,控制长线专业的发展规模。(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