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品 《我的名字叫红》争议中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5:1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冻凤秋)12日,土耳其文学巨匠奥尔罕·帕慕克以绝对优势夺得了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桂冠。早在8月,他的成名作《我的名字叫红》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引进出版。记者周日走访了省新华书店购书中心和中原图书大厦,发现之前销售不温不火的该书伴随着争议开始走俏。

  采访中,不少读者把该书列入近期购书计划,一位姓赵的高校老师告诉记者,自己

之前就看到这本书了,但以为只是有异域风情的悬疑小说,“没想到它的作者竟然是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怎么也得买回去仔细读读。”而同时,有读了该书的读者却对记者大发感慨:奇怪得很,每个字我都认识,怎么一连起来就不知道作者到底在说什么呢?更有读者质疑这个名字:为什么用“我的名字叫红”做书名呢?这个标题只在书中出现过一次,看完全书,还是悟不出名堂来。

  记者昨日浏览网站,发现《我的名字叫红》已登上卓越网畅销书排行榜冠军位置。一文学评论家高度评价该书,认为该书高明之处在于作者采用新颖独特的叙述方式,通过角色变换,让一棵树、一条狗,甚至一种颜色说话,共同讲出案情内幕,是充满大智慧的悬疑小说,行文绵密富丽,令人惊叹。与专家意见不同,新浪网日前连载该小说,在读者留言栏,有人对此表示质疑,称有过于玩弄技巧之嫌,并认为书中诸多宗教文化与历史背景给阅读带来不少障碍。

  据悉,该书讲述16世纪末,离家12年的青年黑回到他的故乡伊斯坦布尔,迎接他的除了爱情,还有接踵而来的谋杀案。一位细密画家失踪了,奉命为苏丹绘制抄本的长者也惨遭杀害。作家帕慕克之前曾针对这种叙述方式解释说:我想这些独特的声音可以组成一支丰富的乐曲,展现上百年前伊斯坦布尔日常生活的原貌。

  面对诸多争议,采访中一位读者很理智:买书还是不要跟风。如果真的喜欢就不要管作者有无获奖,喜欢就看,不喜欢就别看。⑥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