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雏鹰”展翅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5:17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10月12日,一只“雏鹰”——黄山市祁门县瑞园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学生陈晨,从祁门深山“飞”到首都北京,荣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

  没有惊人事迹,因为朴实无华——“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体现了当代中国少年儿童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的精神风貌”。

  从小失去父母,跟着贫困的爷爷奶奶生活

  瘦黑的小脸蛋,黝黑的大眼睛,扑闪着山里孩子特有的灵性;处子般的言语,动兔般的思维,跳跃着少年少有的举止:与困苦相伴,与命运抗争,印证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古语的颠扑不破。

  1995年6月,出生只有20天的小陈晨失去了父亲——年仅25岁的父亲陈建华触电身亡。命运的打击接踵而来,丈夫死后,望着年迈的公婆和年幼的儿子,陈晨的母亲竟然离家出走,一去不返。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抚养起年仅9个月的陈晨。

  养鸡卖蛋、砍柴攒钱,省吃俭用,爷爷奶奶用古朴的爱“喂养”着小陈晨一天天长大。农忙季节,小陈晨没人带,爷爷奶奶只好在田间地头钉个小木桩,用背带牵系着小陈晨,与小虫小草相伴。

  陈晨到了上学年龄,还没攒够学费的爷爷奶奶商量着再等一年。陈晨看到小伙伴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上学,向两位老人吵着发誓:“我不要糖了,不要新衣服了,我帮奶奶喂鸡也要上学……”哀求、渴望的目光,击打着老人的心。两位老人起早贪黑砍柴卖钱,终于凑齐200元钱,把陈晨送进学校。懂事的陈晨放学后,赶紧做完作业,就帮爷爷劈柴,帮奶奶择菜、喂猪。农忙季节,还和奶奶起早贪黑采茶叶、割稻子,清晨自己准备午饭带到学校去。

  一心求学的陈晨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勤于思考,刻苦学习,成绩突出。学习中遇到难题爱钻研,有时因一个问题与同学争得面红耳赤,直到找出正确答案。一次,老师布置作业时要求同学们用两种解法做出一道数学题。回家后,陈晨苦苦思考,竟找到三种解法。平时,同学们遇到学习困难,陈晨总是主动帮助解决,对后进同学,他更热心帮助。作为少先队中队长,陈晨倡议成立“帮困小组”,让成绩优秀同学与学习困难同学建立“一帮一”对子,比学赶帮,班级成绩提高很快。

  别人帮了我,我也要帮助别人

  2001年,共青团祁门县委得知陈晨的情况后,为他送去“希望工程助学金”,社会各界也纷纷捐助钱款衣物。在爱的哺育中成长的陈晨慢慢懂得了爱,学会了关心别人。

  由于瑞园学校实行寄宿制,同学们都远离父母,独自生活,常常会遇到困难,自强自立的陈晨总会伸出援助之手。选举班干时,多数同学不愿担任劳动委员,陈晨就主动请缨,脏活累活抢着干。

  一次郊游中,陈晨发现大风把农民种地丢弃的地膜吹得到处都是。回家后,他查资料才知道地膜与塑料袋就是“白色垃圾”,埋在土壤中不易分解,破坏土地。他把自己查找的资料通过黑板报、校园“红领巾广播站”向全校同学进行宣传,并组织本班同学开展“保护土地,向‘白色垃圾’宣战”活动,利用休息日,与同学们一起到郊外田地里、树林中捡拾地膜和塑料袋,到农民家中宣传地膜的危害,并撰写《还我绿色家园》小论文,送到市里有关部门。由于突出表现,陈晨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

  在学校开展的“雏鹰争章”活动中,陈晨把“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的“五自”标准作为自己的追求目标,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争章、保章”活动,并已取得“劳动章”、“纪律章”“卫生章”等多个奖章。

  2004年8月5日,得知杭州市一位2岁女孩朱燕敏因患先天性聋哑病,需医疗费20多万元,急需社会救助的情况时,陈晨决定到杭州去捐款给小燕敏治病。爷爷奶奶劝阻时,陈晨坚定地说:“别人帮助了我,我也应该帮助别人。希望工程给我的钱,县里查叔叔、王叔叔给我的钱,还有一些叔叔给我的压岁钱,总共800块钱我都没用,就给小燕敏用吧!”感受着孙子滚烫的爱心,爷爷奶奶决定帮助他完成这次爱心之旅。

  8月16日,奶奶带着陈晨赶到杭州小燕敏家。得知眼前这个贫困的黑瘦男孩把别人捐给他的钱捐给小燕敏时,小燕敏一家非常感动。浙江众多媒体迅速报道这一感人事迹。浙江电视台专门派采访组前往陈晨家采访,并邀请陈晨到电视台做节目。节目播出后,杭州市少年儿童纷纷向小燕敏捐款。小燕敏得到及时治疗,也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了。2004年底,祁门县授予陈晨“爱心小使者”光荣称号,号召全县少先队员向他学习。2006年6月,共青团安徽省委等单位联合授予陈晨“江淮十佳好少年”光荣称号。

  “我长大要当个医生,给别人治病。”爷爷奶奶都有病,常常受到病痛的折磨,当一名医生的念头在陈晨幼小的心灵中萌生;2003年,“非典”的肆虐在8岁的陈晨心中投下阴影,加深了他当一名医生的志向;捐助小燕敏,看到小燕敏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再一次坚定他的信念。

  艳阳春天花正艳,花季少年更茁壮。陈晨,这只挥着理想翅膀的“雏鹰”会飞得更高、更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