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琴台路上 看不尽古色古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5:1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踏着青石板路前行,灰色的外墙、形状各异的宫灯、飞起的屋檐一角……道路两旁的仿古建筑以及美耐灯勾勒建筑格外引人注目。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琴台路,只见商铺前面停满了各式小车,街面上人流如织,除了外地来蓉观光的游客,其中不乏碧眼黄发的外国游客。

  现场体验 窨井盖也如此精美

  灵鸟盘旋上空,飘游吟唱,仿佛为司马相如和卓文君这对有情人送上深深祝福。昨日上午,记者穿过青羊正街,来到琴台路。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大型雕塑“凤求凰”,以及由花岗岩制成、长约5米的“古琴”。这个场景似乎在诉说当年司马相如以一曲《凤求凰》赢得美人归的传奇佳话。石琴旁边的诗碑墙上,展现了历代文人吟颂琴台路的传世名篇,如杜甫的《琴台》《江畔独步寻花》、司马相如的《琴歌》等。

  沿着青石板继续前行,细看路上用铜作饰的方形的画才发现,原来电信、排污、供水等用的窨井盖也可以做得如此精美。此外,街面两侧各有一条宽约0.8米的“浮雕盲道”。浮雕反映的是汉代盛世场景,包括生产劳动、居室生活、神话传说、人物古水、车马出行、乐舞百戏六个方面。浮雕刻画的人物、野兽、场景等惟妙惟肖,每隔25米,便可读到一段关于这些图案的中英文介绍。

  “……1988年扩建后,因西汉著名辞赋家司马相如和才女卓文君的住宅(或琴台)在此附近而取名琴台路。”街心绿化带走廊穿插立牌介绍琴台路来历、千年绝唱的爱情故事等相关内容,配以反映琴台路夜色美景或老画面的图片。由于解说词均用中英文对照标识出来,不少中外游客在此看得津津有味,流连忘返。

  游客感受 房屋、雕像、路面都有特色

  “把凤凰的全身都框进去”,从山东来蓉旅游的兰女士一边教女儿拍摄技巧,一边不停地摆出各种姿势。兰女士说,这是她第一次到成都旅游,“非常兴奋。”当被问及琴台路什么最引人入胜时,她指着两边的建筑,欣喜地说,这里的房屋建筑、雕像、路面等都很有特色,“不过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最令人向往。”谈起此次出游计划,她遗憾地说只有3天假期,没办法将成都这个文化氛围极其浓厚的城市一一装入相机。

  “每天到这儿来的人多得很,好多车子哦。”琴台路3号楼院落改补衣服的廖大爷看着街面的车马人流发出如此感慨。自2002年琴台路打造成特色街区以来,有很多冲着“文君当垆、相如作赋”美丽故事而来的游客。“这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据琴台路管委会副主任方诗武介绍,琴台路每天接待的游客高达2000人左右。

  创佳点睛 特色街区要与国际接轨

  “琴台路的定位就是集旅游、商贸、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特色街区。”记者在琴台路上看到,目前该街区主要经营几大系列,皇城老妈、狮子楼火锅以及飘雪酒楼、新子云中餐等餐饮系列;爱心珠宝、诗婢家、飞天珠宝、珍宝阁等珠宝系列;福建的天福茶楼、云南的普洱茶以及五大名茶等也入驻琴台路。

  方诗武向记者介绍,日前,琴台路被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评为“中国特色商业街”,明日,他将赴重庆参加授牌仪式。“政府将投入300万元对街面进行翻新。”方诗武告诉记者,为配合创佳,琴台路的屋檐、房顶、立柱、门柱等将于近期开始粉饰装修,装修后的风格将保持原貌。由于工程浩大,他预计,明年旅发会之前将全部完成该项工程。

  据悉,目前琴台路的街道指示牌、商铺的服务信息(如服务台、服务时间、商品目录等)的双语设置已基本完成。不过,为了使成都更好的与国际接轨,琴台路管委会正督促各大商家完成菜单等服务指南的中、英、日、韩四语设置。“虽然翻译上有难度,但在下个月初一定能完成此项工作”,方诗武对此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王雪娟 摄影 谢明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