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和谐社会不需要公司型的地方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6:00 光明网
赵建光

  10月8日—1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探讨如何促进社会公平,建设服务型政府。和谐社会的诸多问题受到中央如此高规格的重视,令人欢欣鼓舞。

  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党,主要还是靠各级政府来落实和推动。尤其是地方政府要与时俱进地改变政绩观,从片面谋求经济增长、谋求政府财力的增加以及城市面貌的表面光

彩,转变为更加注重公共服务的提供,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与全面发展,真正为一方百姓谋福利,特别是要为弱势群体的生存与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地方政府不应该再像经营一家公司那样来经营一个地区,眼睛只盯着GDP、地方财政收入、土地收益这些经济指标;不应该只为富人锦上添花,更要为穷人雪中送炭。

  当前,如果不改变一些地方政府的领导人所持有的这种片面的政绩观,地方政府就成了“公司型”政府,一些社会矛盾因此很可能就会愈演愈烈。

  “公司型”地方政府经营的主要资产,就是土地。围绕着土地,一系列问题产生了。为了吸引能下蛋的母鸡,地方政府往往不惜代价,廉价提供工业用地,同时附送各种政策优惠乃至信贷支持,大力招商引资。尽管暗中肥了投资商,但地方政府毕竟收获了GDP、工业产值等体现政绩的数字,当然还有实实在在落入财政口袋的税收。至于这种利益交换的过程中,有关的公务员有没有“灰色收入”,姑且不表。全国各地大量的违法占地,主要跟地方政府急于招商引资、促进GDP与税收的增长有关。这是一种由政府干预资源配置、扭曲资源价格的做法,不利于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不利于企业的优胜劣汰,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低效率的权贵资本把持市场机会,降低经济增长的质量。

  对于出让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公司型”地方政府可就不象对待招商引资那样的大方了,因为商品住房建起来,是卖给老百姓,以后是不可能逐年创造GDP与税收的;地方政府只能收取土地出让收益及房地产开发税费,这等于是在做一锤子买卖,为了让地方政府的土地收益最大化,某些城市的政府不惜鼓励开发商与炒房者来哄抬房价,以“逼空”、鼓励投资与投机等种种方式,放大当期住房需求,甚至制定所谓“非饱和供应”的土地政策,人为制造住房供不应求的局面,以此推动房价与地价交替上涨,使得土地拍卖不断刷新“天价”记录。住房价格的上涨,实际上也是一种利益再分配机制,可惜它让拥有住房者、特别是拥有多套住房的富人更富;让“无产者”为获得住房而成为房奴;客观上,它将导致贫富差距的扩大,以及阶层流动的困难。城市新移民、年轻白领阶层在解决住房问题上的压力与挫败感,可能成为导致社会不和谐的重要因素。

  “公司型”地方政府一方面努力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努力降低“成本”;具体到土地这种重要的“经营性资产”,就是要降低征地、拆迁安置的支出,为此不惜激化社会矛盾。全国因征地、拆迁安置不合理、不公平而引发的不和谐,乃至群体性事件,成为我国现阶段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

  至于说增加基础教育、基础医疗、社会救济等领域的投入,在“公司型”地方政府的眼里,这些都是不必要的“营业外支出”,能节省就节省。只有对道路、市政设施等的投入是个例外,因为这是改善市容市貌以及招商引资所需要的,而且它们本身就是看得见的政绩,就是“收入”。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部署。全会指出:要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服务型政府,推进社区建设,健全社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需要公司型的地方政府。因此,地方政府必须转而构建真正的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也关心地方经济,但它更加着眼于提高老百姓的收入与物质生活水平,更加注重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并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高效、廉洁的政府环境,促使包括土地在内的资源实现优化配置,推动经济高质量地持续稳步增长;服务型政府也关心财政收入,但它更加着眼于增强政府为市民谋福利的能力,懂得取之有道,懂得可持续性发展,不“与民争利”,特别是不会以牺牲社会公平为代价来谋求经营土地的收益;服务型政府也关心环境保护与环境整治,但它绝不会为了“装点门面”而去“烧钱”建设一些奢华的公共建筑、过于宽广的道路或者无比宽大的广场。

  最重要的是,服务型政府充分利用其公共财政,致力于提供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一系列公共服务,诸如基础医疗、基础教育、公共安全、社会救济、中低收入者住房保障等。服务型政府把提供上述公共服务的质量,作为评判其“政绩”的依据;它通过这些公共服务,使全体公民可以公平地享有最基本的社会福利,并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人权,进一步促使穷人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奋斗实现阶层流动,从而极大地保障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全面发展。

  在全国上下热议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中央倡导地方政府要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反思过去的GDP政绩观,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尽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