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济南的交通高峰只出现在周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6:00 光明网
李振忠

  10月12日《生活日报》报道:为减轻城市道路的压力,11日,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发出通知,局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以及下属各单位领导,每周五上下班时间,不使用私家车和公务车,应以公交车为通勤工具。据悉,该局也是省城首家发出“禁车”的单位。

  又是通知,又是监督,又是抽查,又是大力宣传,看来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的确

是在“真抓实干”,要把“禁车”行动进行到底了,但笔者在为这种“禁车”令的实施拍巴掌的同时又转念一想,不对呀,难道济南的交通拥挤高峰只出现在周五上下班的时间?

  一个常识告诉我们,只要是上下班时间,城市交通没有不拥挤的,周一至周五,几乎每天的上下班时间同样会出现拥堵高峰,而绝不可能只出现在周五这天上下班的时间。

  如果真的是要禁车,尤其是禁用公务车上下班,全国人民都要为这种廉政措施、环保措施、缓解交通压力的措施而鼓掌,甚至要把巴掌拍得震天响,为什么?不就是公仆精神回归了吗?不就是公车私用现象得到彻底控制了吗?不就是国家财政又可以省了一大笔钱吗?然而且慢,人家是只在周五这天做做样子,其余时间照用,照开,这又能起多大的作用呢?又能赢得几声尴尬的掌声呢?

  明知道公车不得私用,明知道上下班的交通费用应当自理,明知道济南的交通状况拥堵异常,明知道济南的蓝天一点点变灰,咱们的这第一炮打得响亮点呀,咱省城首家发出“禁车”令的单位该更有力度一点呀,岂不知,人家只选择了一个周五,这样的好事,有多少作秀的成分?这样的好事能否做得彻底一点儿?

  笔者不是反对这项“禁车”令,反而认为这个头开得好,但只禁周五,则让人如鲠在喉,不但喉咙不适,全身都不畅快,这就好比请人吃饭,满桌的好菜只让你捡了一点肉渣来享用,显然不过瘾,这就好比一个盖着红盖头的美人,只掀起了一个盖头的角儿,谁能欣赏到美人的全貌?既然要掀盖头,就不要羞羞答答,既然要做表率,你就要硬实一点儿,只选周五这一天做表率,当榜样,难道济南的天空只在周五需要变蓝?难道济南的交通,只在周五这天拥堵?难道公务车的尾气只在周五污染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