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主任”该去测“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茅家梁

  学生明明智力正常,班主任却建议她去测“智商”、开“弱智证明”。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康复科智力诊断室,近两年连连发生这样的怪事。家长听从老师的“建议”,逼着医生给智力正常的孩子开弱智证明,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顺利拿到毕业证。这不是虚构的故事,而是媒体报道的新闻。

  说起来,这应该不是新闻了。有不少地方的学校教师早就经常把一些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划定“弱智”,以应付上级教育部门的抽考或会考,来“提高”全班的平均成绩。这种公开的秘密瞒得并不“出色”,实际上大家都是哑巴吃馄饨———心里有数。

  只知道追求“顺利”毕业,只知道自家“卸包袱”,而无视人的存在,无视教育的根本目的。无疑是有害于人类的东西。这种做法忽略了目前的痛快很可能给将来所造成的恶劣影响。

  这种怪现象也有点“与国际接轨”的意味。前些年悉尼残奥会上,赢得智障篮球冠军的西班牙队,12名队员中竟然只有2名属于智障者,其他的都是工程师、记者和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士。冒充智障,有啥光彩?不是都说西班牙人血性十足,喜欢具有挑战性的运动吗?为什么官方要伪造文件称所有的队员的智商在85以下呢?看来弄虚作假绝不是咱们华夏喜好制造“政绩”的官僚的专利。冒充智力有障碍,是自作聪明。结果一上场,就忘乎所以,露了馅,现了丑。出这种馊点子出“洋”相的人,智商确实有些问题。

  划定“弱智”、逼医生开“弱智证明”与洋人的乐于装傻同出一辙,都是为了“成绩”,然而要比人家残酷,把智力明明正常的孩子打入另册,使孩子丧失积极进取的信心,从而害怕学习厌倦学习,消极麻木。

  在小学时期“成绩不好”的学生,甚至考试在班里排倒数第几名的,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为数不少。幸亏他们当年没有碰上武汉的某些“班主任”,没有被划定“弱智”,不然这世上肯定要少一些难得的精英,而多一些被扼杀了思想被整得糊里糊涂的“弱智”!

  有诗云:励志砥节落第郎,叱咤风云真英雄。挑灯搔发览汗青,难觅几个状元公。

  我们看到有不少优秀的学校专门设立学习进步奖,鼓励进步较大的差生,使学校教育和教学质量提高很快,涌现许多低分进高分出的典型。古人说:“哀莫大于心死。”本来蕴藏着无限创造力的优秀学生,很可能因为考试成绩而被划定“弱智”而闹得“心死”!罪过啊!罪过!想得出这样主意的“班主任”,应该首先去测测“智商”,他们的智力肯定有不小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