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语流汗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徐上峰

  汉语这门最古老最美丽的语言,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变得越来越面目全非。某大学教授在一次演讲中说道:“汉语现在已经明显成为了一种弱势语言、一种第二阶级的语言,甚至说得不中听点是奴隶的语言。”去年的《新周刊》以《“汗”语言拍案惊奇》为标题,作了深刻的报道,揭示了汉语的危机———从汉语到“汗”语,是一次民族语言的沦

丧!是辛酸和

  无奈!

  从《诗经》到《乐府民歌》、《古诗十九首》,再到登峰造极的唐诗宋词、四大古典名著,我们一直惊叹汉语的神奇和瑰丽。读着“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和“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便如回到了几千年前的梦境中去,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呢?

  然而,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语言,如今却在“崇洋媚外”畸形崇拜中步履维艰,汉语已经变得“汗流浃背”,从中学到大学,已经没有多少人看汉语、读汉语,一中文系的男生曾在课桌上留下“风声雨声英语声声声入耳”。呜呼!汉语沦落究竟是谁之过,肯定不能怪学生,他们是被动的。试想,英语成绩不好,升不了学,就不了业,他们还能怎样?

  我并不是反对学英语,但也没有必要如此上纲上线。更何况,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这是在强迫别人去学外语,其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先别说这些,国家投入这样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其效果如何呢?为了考试而学习,这样一种应付式的学习方法,使得大部分人成了只懂得做题的机器。曾有一名过六级大学生去一外企面试,对方叫他用英语作个自我介绍,结果结结巴巴。

  再来谈谈英语的用途吧,究竟有多少人学了以后能用上呢?难道非得叫学现代当代文学的学生去啃下英语六级,而对他们的现代文学却不作任何要求?学以致用,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我们没有必要把过多的时间耗在不相关的事情上。如此简单的道理,为何教育部门不反思一下?

  让汉语流汗的还不止如此,特别是受近年来网络的冲击,汉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演化和变异,放眼之下,满目疮痍。比如说“沙发”、“顶”、“灌水”、“潜水”、“粉丝”、“血拼”(购物,shopping的谐音)等等。本以为网络语是为了简单,其实并非如此,例如,“我喜欢”,网络上却成了“偶稀饭”,还有人把字拆开来用,以凸显他们的“创造力”,以“超强”为例,结果成了“走召弓虽”。

  据说,目前校园里正流行乱七八糟的“黑话”,“天才”(天生的蠢才)、“可爱”(可怜没人爱)、“神童”(神经病儿童)……不谙此用语者,还以为是别人在夸他。

  更不可理喻的是,现在一些词已经被写进字典。目前,南方出版社的字典里,“鸡”的意思又多了一种,即“妓女的贬称”;“鸭”也一样,除本意外,现在把男妓则称作“鸭”。作践文字后,出版社还美其名曰地标榜着极富时代感,让人担心,如此下去,我们的母语会变得惨不忍赌。

  惊叹之余,我不禁要问,我们的汉语究竟还要流汗到何时?是到了国人该清醒和反思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