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藏第三套人民币适合普通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47 山西晚报

  本报讯 近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07年4月1日起停止第二套人民币纸分币在市场上流通。这无疑将使市场眼光又放到了旧版人民币的收藏上。随着秋季邮品钱币拍卖的即将全面展开,投资者不妨可以关注其中的淘金机会。

  根据央行的有关规定,如果人民币仍在流通当中,不允许民间采取任何形式交易。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目前只有前三套人民币才能真正在市场上流通。从近年来的拍卖市

场来看,前三套人民币中的精品也屡屡创造佳绩。早在1997年,中国嘉德就曾一次性拍卖过60张9品的第一套人民币,结果以48万元成交。2004年,中国嘉德在春拍的时候,被誉为第一版人民币票王的壹万圆“牧马”一枚,估价4万至5万元,成交价为12.1万元。到了今年北京诚轩春拍的时候,第一版人民币壹万圆“牧马”的成交价已经达到了39.6万元。

  近年来,第二套人民币和第三套人民币的投资潜力也越来越被市场所重视。在2005年中国嘉德春拍的时候,第二版人民币全套十三枚,品相较好,整体品相九五至全新,其中叁圆券为八五成新,置于专用插页中,成交价为38500元。在2003年北京华辰的秋拍,第三版人民币全套的成交价为440元;2004年北京华辰的春拍上,1953年第三版人民币赠送外国贵宾礼品册一件,内附样票十枚一套,成交价为16500元。

  到拍卖会上去购买旧版人民币,可以避免赝品的问题,但依然免不了投资风险,特别是来自品相上的风险更是值得关注。由于前三套人民币发行的时间,距现在已经有了很长的时间,特别是第一套人民币发行至今已经有了近半个世纪,加上当时的印刷水平有限,因此目前品相好的纸币已经非常难觅,而品相的差异也会使价格相差数倍之上。

  对于具有一定实力的投资者来说,可以关注旧版人民币中的珍罕品种,如第一版人民币中,壹万圆驼队图;壹万圆牧马图;伍仟圆牧羊图;伍仟圆蒙古包、壹仟圆牧马图;伍佰圆瞻德城;以上6种票背有维文或蒙文,与两张伍万圆最少见。这8张成为一套人民币中收集难度最大的纸币。在第二版人民币中,叁圆券也是值得关注的品种。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更可以关注第三套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流通时间长、版别丰富。但是,有的券别发行时间短,后来又实行只收不付。因此,小面额票券就很稀少。特别是枣红1角、背绿1角被人视为珍品,一般不易得到。从目前的拍卖市场来看,第三套全套人民币全品相的成交价在400至600元之间,还是比较适合一般投资者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