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绿叶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7:52 每日新报

  “处座,一路走好!”得知陈述老师昨天去世的消息之后,网友们纷纷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自己童年的电影偶像。从此,天堂里多了位“情报处长”,中国影坛痛失了一位艺术家。

  对于生于六、七十年代的人们来说,陈述、葛存壮、刘江这些名字,就像今天的天王天后、超级女声一样如雷贯耳,他们塑造的情报处长、冈村队长、胖翻译官等鲜活形象,直到今天回想起来都栩栩如生,让人忍不住笑出声来。

  几乎演了一辈子配角,靠专演反派人物在观众中赢得艺术家的口碑,陈老留下的除了银幕经典,还有很多可供深思的东西。据报道,尽管在40岁以上的观众中有着很高的人气,但是陈老却一直“不以明星自居,不用名气谋利”,在清贫之中度过晚年,住的是普通的三室一厅,花的只是有数的退休金,这样的生活水平与普通人没什么区别。

  但这也正是陈老这一代艺术家身上最珍贵、同时也最值得尊敬和学习的品质。“红花还得绿叶扶”,但现实是每个人都争着去做耀眼的红花,又有谁愿意去当那片绿叶呢?于是我们看到,明星大腕的花边绯闻漫天飞舞,艺术成就、专业素养反倒无人关心;那些花费巨资打造出来的巨片,则越来越快地被冠以垃圾的名头;著名导演从国际上拿回来了很多金奖,但我们心中的经典电影仍然是那么几部。

  “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老艺术家们一个接一个地走了,带着属于他们的经典走了,希望今后我们仍然还会记得他们的名字,希望我们能把他们的配角意识传承下来,希望我们能够交出肯定的答案。

  执笔 朱胥男

  相关新闻链接2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