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士力集团打造“现代中药” 实现创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00 天津日报

  新华社天津讯(记者 孙洪磊)天津天士力集团在国内率先提出“现代中药”全新理念,近年来从规范种植、标准提取到安全生产,实现了中药企业的创新突破,推动我国中药传统产业的现代化。

  我国传统的中医药历史悠久,传统老方子有10万多个,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正式批准的中药也有1万多种,在疾病诊疗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但长期以来,中药业始终处于作坊式的

简单粗放状态,从种植、收集、加工到生产等未能有统一质量标准,在中药现代化的过程中不断暴露出诸多问题,如质量标准体系不完善,检测方法落后,生产工艺水平较低等。

  天津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说,为推动传统中药的现代化,天士力提出“现代中药”的理念,即采用科技手段研究传统中医药,阐明本质、提取成分,寻找到新的化合物,把老中医的经验和感觉变成让当代人都能读懂的现代医学。

  天士力的拳头产品“复方丹参滴丸”,采取的就是全新的“滴丸”形式,这是一种中药制剂的重要创新,原先的老处方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每个药瓶里有几粒滴丸,每粒滴丸的重量、有效成分含量多少,都有严格的标准。天士力决心在“滴丸”上做深做透,还研发了柴胡滴丸、藿香正气滴丸、穿心莲内酯滴丸等一系列后续产品。

  中药属于天然物,要保证中药的质量,必须重视药材种植源头。我国于2003年开始启动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试点,而天士力走在了前头。从1997年开始,天士力率先建立了一座4000亩的药源基地并进行药材初加工。这个位于陕西省商洛市的大型基地,成为第一个通过我国GAP认证的药源基地。企业还在云南等地建立了多个原材料基地,并对当地药农进行药材种植培训。从育苗、开花到长根,从化肥、浇水到采集,企业进行全过程严格控制,最大限度减少中药成品的质量差别。

  “膏丹丸散,神仙难辨。”传统中药的炮制过程千百年来没有明显改进。天士力研究院副院长叶正良说,天士力的标志性动作就是打造现代中药的数字化工业控制平台。天士力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建立数字化在线控制的GEP(中药提取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平台,投巨资引进德国、瑞士等国先进设备后,或整合各国设备进行创新,或消化吸收新技术后自行研发部分设备组成新的生产线。

  在这一过程中,天士力创新研制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自动化、智能化滴丸生产线,并建立了中药制剂生产在线监测系统,实现过程数据实时采集分析,有效控制制剂过程质量。

  据介绍,这条先进的数字控制生产线,实现了中药有效成分分离、精确分析作用机理,改写了中药成分不清、药理不明的历史。按国家提出的中药生产标准化、系列化要求,天士力已经成功打造出一条符合国际标准的现代中药产业链,消除了传统中药发展中存在的产业瓶颈。

  “天士力对产品有全程化的管理,并不是卖给销售商就撒手不管了。”800服务中心部长陆麒如介绍说,天士力对药品的全程管理一直到药品4年有效期内消费者使用完为止,每盒药品上都有条形编码,起到身份证号的作用,企业可以随时查到该药品现在哪个地区。企业有200多名员工负责对药品不良反应的追踪工作,800服务电话反映的情况直接可以转到总经理处,由总经理与产生不良反应的消费者对话。而在国内设有销售公司的地区,天士力要求一旦出现不良反应报告,相关人员必须以省级城市4小时内、地市级城市12小时内、县级城市36小时内的标准,及时上门家访。

  闫希军说,天士力的最终目标,就是让人们及时用上安全性更高、疗效更好、质量更稳定、使用更方便的现代中药,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