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的事也是我们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0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农民的事也是我们的事”

  在三门坡镇龙蛟村文明生态村,家家绿树成荫。本报记者 汪承贤

  1999年,我省被评为生态示范省。一年后,我省第一个文明生态村美万村落成。省委省政府发出创建文明生态村的号召,一场改变山村旧貌的建设热潮在全省上下铺卷开来,

而这场建设中也涌现出许多感人景象。

  退休老干部成为建设领头人

  得到启发:构想创建文明生态村

  他们年迈还乡,但仍坚持发挥余热,他们四处奔走为家乡建设融资献策,甚至成为顾问领头人。这群满鬓银丝的退休老干始终是这场文明生态村建设中最感人的风景。

  2004年8月,梁振英退休回老家三门坡岭梅村定居。回来后,他看到村容村貌很差,村里有几十个牛棚,牲畜粪便随处可见,而门院户外杂草从生、道路不平,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行人几乎无法行走。“去年春节,外边工作的同志回来过年,我上门去和他们座谈,想要他们帮忙改变这种落后的面貌”梁振英说,其中有的人便提出了要创建文明生态村。像其他村一样,通过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彻底改变村容村貌。

  回到家后,他便把这个想法和家里的几个兄弟商量,很快,他们又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村里的年轻人。这一切仅仅是退休老干部的一个初步构想,却得到了许多呼应。

  外出“取经”:全村人投到建设大战中

  他清晰地记得,几天后,村里的十几名青年来到他家,要求他带头创建文明生态村。因为村里过去有两个生产队,在土地问题上曾经闹过矛盾,创建文明生态村是整个村的工作而不是队里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梁振英只好把两个队的干部找来,和大家一起商量。当晚,这帮热情高涨的人决定先去镇上已经做好的文明生态村“取经”。

  梁振英说,自己有一个初中同学在镇里负责文明村建设工作,他立即给同学打了电话,同学很支持,并约定了参观的时间。

  第二天,梁振英和村里干部带领了30多人的参观队伍出发了。这一行,大家感慨多多。眼界打开之后,岭梅村人信心也足了,更是下定决心要建设文明生态村,而退休老干部梁振英成为这此计划的领头人也得到了家人理解和支持。

  一个多星期后,梁振英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话会,地点就在自己的家里。家人端上了清茶和糖果,关于文明生态村的话题大家谈开了。这次会议成立了岭梅村创建文明生态村的领导小组,共18名成员。会议决定,全村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员每月必须参加义务劳动6天,全村125人都参与到这场换新颜的建设大战中来。要建设文明生态村,资金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梁振英决定发动群众。

  做好表率:村里不再有人计较个人得失

  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不少,特别是村中的道路规划问题。这块是我的祖宗地,那块是他的祖宗地,似乎谁也不让谁。因此梁振英还得一户一户地做思想工作,而村中的青年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他们带头做家人的工作。而梁振英的家人也把自己家的一块挂果多年的槟榔、菠萝蜜树的地让出来建篮球场、排球场。

  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岭梅村人在梁振英的带领下筹措到资金37万元。其中政府拨款14万元,群众投工投劳近万个。村民们修建了从谭仙大道、村里的土路和环村土路2公里,村前的围墙也已被修理,一个90岁高龄的水塘也被修挖,而原来牛棚满村的现象也不见了,42间牛棚被迁移,而村里不仅多了文化室,还增加了许多体育场所,供村民娱乐锻炼,岭梅村也大变了模样。

  田间地头老人不辞辛苦成感人风景

  龙桥镇三角园村

  像梁振英这样热心公益,心系家乡的退休老干部,在其他文明生态村建设中也屡见不鲜,老干部周道治便是其中一个。周道治是龙桥镇三角园村人,20多岁便外出求学工作,直到退休才返回故里。回乡时值文明生态村建设高潮,周道治立即从退休金中拿出捐款3000元,并身体力行,和广大村民在一起,参加义务劳动,每天早出晚归。他不仅自己参与家乡建设,还发动村里外出的工作人员为家乡建设捐款。

  龙桥镇道贡村

  2000年,同镇道贡村老干部吴挺标退休之后,立刻被热情的村民邀请担当该村的文明生态村顾问。既然是顾问就该全身而入。吴挺标带头向群众做宣传,同时还挨家逐户地发动群众和企业家为文明生态村建设捐款,除了政府补助外,共筹得资金23万元。在建设过程中,他多次参加该村学校的危房改造,同时自己也掏腰包给农村建设捐款3000元。几年来,吴挺标多次借款资助乡邻,光助学就有12人。经过吴挺标和全村人民的努力,道贡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学楼、教师宿舍、老人俱乐部、排球场都逐一建起,一个20米长的文化长廊也在这个农村建成,极大地丰富了老人和青少年的文化生活。

  长流镇康安村

  在长流镇的康安,退休干部吴坤益的名字时常被村民称赞。在文明生态村建设中,他除了发动外出人员募捐13万捐款帮助家乡建设外,还专门为建设制订工作计划。两年多来,担任联络组长的他每月要回乡六七次协助指导建设,从流水坡回去每次往返要付10多元路费,100多元的通讯费,都是自己掏腰包。他尽管每月退休金只有500元,但他从没有从村里领过一分旅差费。他不但自己奉献,还发动老伴和儿女做贡献。连孙女也把节约的零用钱50元捐给村里。

  近年来,海外华侨和离退休干部一直是我省文明生态村建设大军中的积极促成者,据了解,全琼山区退休干部回村参与文明生态村建设的就有数十人,近两年来文昌近20名华侨以及离退休干部纷纷捐款支持家乡文明生态村建设。

  企业情系村民结对子

  海南三星电子公司是外资企业,2005年他们与永兴镇美目村结成共建文明生态村的姐妹单位。一年多来,该公司重视共建活动,先后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美目村的建设。该公司有员工200多人,他们热心参与共建活动,捐赠了价值约5万元的电视机、儿童游乐设施和各类图书。帮助美目村建成费用约10万元的水泥硬化篮、排球灯光球场。自从结成姐妹单位后,三星公司领导层引导员工与村民开展结对子送温暖活动,多次组织员工自愿捐款,购置生活必须品,对美目村的老人和困难户开展送温暖活动。在村中心,为孩子们捐送一套儿童游乐设备,两次组织村民到该公司的生产线参观生产状况,拉近了企业和农村的距离,开阔了村民的视野,提高了村民的发展意识。

  而这样的新气象也能在美兰区的村落中看到。2005年,在演丰镇文明生态村区片联创建设过程中,海口天茂百货商场有限公司,山东鲁能集团海南公司等6家公司捐助了创建经费52万,有力地支持了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在海口市国资委的组织牵头下,海口椰树集团捐助8万元,支持演丰镇山尾村委会长宁尾村的文明生态村建设。

  今年,美兰区掀起了“千家单位万吨水泥”支持新农村建设活动,仅企业就有142家积极参与,共认捐5663吨水泥,折合人民币120多万元。

  自从龙华区开展“一帮一”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以后,海南昌茂公司就和龙桥镇儒陈村结对子,村企联手创建文明生态村的热火场面又在这里上演。昌茂公司投入5000元启动资金在儒陈村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了解决村民们生产信息不灵,昌茂公司赠送给该村一台价值10万元的有线电视设备,派专门的技术人员为40多户村民进行安装调试,丰富了村民的生活。而逢年过节还为村民送来大米、油、棉被等慰问品。让儒陈村的全体村民深受感动。而德裕公司、金邦公司也分别与儒全村和儒关村结对子共创文明生态村的建设,得到村民的好评。

  共青号文明生态村全省开花

  近年来,我省各级机关驻扎琼部队也在发挥全力,投入到文明生态村的建设中。 军民共建也是我省建设文明生态村的靓丽风景。 武警海南总队连续5年被海南省政府评为“警民共建生态文明村先进单位”,几年来,总队所属各基层中队与海口市攀丹社区尾丹村、美兰区演丰镇大村等50余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帮助驻地建设“文明生态样板村”。在开展援建农村路、水、电、林、田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治理生态环境,先后清除垃圾6000多吨,修建沼气池500余座,建设达标的文明生态村100多个。

  近三年来,我省各级团组织也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共青团特色的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共青号文明生态村正是其一。到目前为止,全省共创建共青号文明生态村第一批点20个村,已完成选择项目投入的有20个村,还将用两年时间完成30个村的创建任务。而目前初步统计已投入资金84万元,其中团省委自筹项目资金52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