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鄂岳:党报无小事 责任重如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22 法制日报

  劳动者之歌

  新华社记者 周玮

  在人民日报社校检组,校对鄂岳的谨慎负责是出了名的,同事们都说:让鄂岳把最后一关,放心!

  把总编、版面编辑和校对的改动誊到一张清样上,是夜班校检员鄂岳的工作———一块版1.3万字,每晚10多块版,每版核对3遍。这是各道工序的最后一关,需要格外地严谨。“每晚都像一场‘考试’,党报无小事!”鄂岳深感肩上责任重如山。逐段、逐句、逐字、逐个标点仔细对照;通读上下文,看改动是否合理,各版是否一致;报纸全付印完后,鄂岳还要负责拆版和整理差错等,几乎每天夜班他都是最后一个走。

  从事校对12年来,鄂岳堵住了许多重大差错。比如,“去年1月某某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般人会认为,此句无误,但鄂岳从中发现了问题:预备党员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去年4月某某还没转正。所以,鄂岳在“4月”前加了个“今年”,以保证文章的准确性。

  2001年,获首都新闻界业务技能比赛校检大样比赛第三名;2006年,获得人民日报社青年岗位能手称号———鄂岳凭借极强的责任心与钻研精神,业务水平节节攀升。

  抓紧时间学习,鄂岳是个有心人。包里随时揣着字典、工具书,一有空就拿出来翻;拜老同志为师,经常跟老同志一起校对大样,仔细琢磨人家的方法经验。最近鄂岳在进修经济管理专业的在职本科,这对天天上夜班的他来说是不小的挑战:进修课一般都在上午,为了不因为睡觉而耽误课,每次上完夜班,他都干脆熬着不睡,早晨直接去上课。

  如此的努力与投入让鄂岳练就了“火眼金睛”,在实践中,他还总结出不少新方法。比如解决数字问题的“推算法”,一篇稿子讲一个乡镇治理环境污染,写道“治理面积达5.6万平方公里”,推算一下,5.6万平方公里就是200公里长,280公里宽,相当几个县的面积了———这一隐性错误被堵住了。

  “要当一个好校对,责任心有时比技术更重要。”鄂岳说,“我工作的每一夜,但求问心无愧。”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