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法官孔宪群的“绝活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22 法制日报

  “和谐河北看法院”系列报道之六

  本报记者 马竞

  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城关人民法庭远近闻名,这个下辖6个乡镇、293个行政村、19万人,辖区人口占全县二分之一的法庭,竟是全衡水市惟一的“女子法庭”,庭长孔宪群更

被评为“感动衡水新闻人物”、“全市政法系统十大职业道德标兵”,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二等功。

  23年来,孔宪群在审判工作中成功地运用手中的绝活儿———司法调解艺术,所审结的二千多件各类案件,没有错判、没有超审限、没有涉诉上访案件,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

  调解是疗伤的灵丹妙药

  基层法庭每天面对的是诸如婚姻、宅基、土地承包、赡养、赔偿等纠纷。孔宪群说:“不是夫妻,就不会有婚姻纠纷;不是亲朋好友,就不会有债权纠纷;不是邻里,就不会有土地、宅基纠纷。中国传统讲究‘和为贵’,打官司多半是因为原本友好的关系出现了伤痕,总是不得已的事。调解便是让双方的伤口愈合,伤口愈合了,矛盾和纠纷就彻底解决了。”

  2005年秋季,孔宪群接到一例土地承包纠纷案,王均乡曹庄村两个村民的纠纷经村乡多次调解不成,起诉到法院。孔宪群她先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讲解相关法规,而后拿出了调解“绝活儿”:先从尊重法律的角度说,又从乡情上劝,让彼此换位想一想,争取双方都满意。双方当事人都觉得孔宪群讲得合情合理,最后被告自愿把地退给原告,原告付给被告打井补助款500元,双方皆大欢喜。

  调解是一门精湛的艺术

  二十多年来,孔宪群审理了二千多件民事案件,调解结案率占总数的93%,同事王宁非常佩服孔庭长:“在她那里,调解成了精湛的艺术,好多时候,我们觉得已经尽了最大努力都调解不成的案子,她一出面就调成了。”

  今年春天,一起离婚案诉上法庭:年龄在40岁的夫妻俩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随着日子过得滋润起来,男方在外边有了“相好的”,提出离婚。女方坚决不离,开庭当天悄悄揣了瓶农药,想以死亡来“报复”男方。善于观察的孔庭长觉出女方不对劲,在女方掏出药准备喝的瞬间一把夺了过来。事后她把女方叫到办公室,把一杯热水递过去说:“你连死的勇气都有了,为什么不拿出勇气来面对问题?大妹子,别把话憋在心里,有什么委屈和我唠唠吧。”之后,孔庭长又多次做男方工作,让男方明白女方的一片苦心,只要能悔改,双方还能重归于好。在孔庭长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加智慧的调解下,这起离婚案以双方和好而结案。现在,夫妻二人一逢人提起孔宪群就说,孔庭长人好,水平高,遇上这样的法官,是俺们的幸运,俺们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