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奇!石头入水会变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3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杨燕金陵晚报记者张燕

  【金陵晚报报道】一块普通的淡红色雨花石,放入水中后,石头上的纹理顿时显现出来,其颜色、形状如同人的舌头。日前,在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工作的齐运铎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近万颗宝贝石头。

  雨花石长得像舌头

  齐运铎在众多的石头中拿出一颗淡红色的雨花石,记者看到,这块石头四周高,中间渐渐凹进去,除了颜色有点特别外,其他的与一般雨花石并无二样。

  这时,齐运铎将它慢慢浸入水中,几秒钟后,这块石头竟然“变”成了一个人的舌头,在水中,石头成肉红色,半透明的石头上,一丝丝深红色的纹理清晰可见,犹如舌苔上的血管纹路。

  齐运铎告诉记者,这块石头是几年前在清凉山上无意间发现的。那天他本来是去看字画的,发现画的一角压着一块颜色很特别的石头。于是齐运铎就把这块雨花石放在手心里把玩起来,看着看着就觉得这块石头形似人的舌头,舌头的纹理也隐约可见。他笑着说,当下就知道自己淘到了一块宝,便决定不露声色。“卖家显然没有发现那颗雨花石的价值,以40元的价钱就卖给了我。这颗雨花石可远远不止这个价呢。”

  保存完整的珊瑚雨花石

  “在雨花石中看见珊瑚并不稀罕,可是珊瑚如此完整地保留在其中的情况还真不多见。”齐运铎又给记者看了一块淡紫色半透明的石头。

  记者看到,从雨花石的任何一面都可以看见石头中间有一根白色管状物质,并且能清楚地看到珊瑚管的横切面,管壁的层次也很分明。齐运铎说,这些白色管状物质就是珊瑚化石,雨花石上其他的白点也是珊瑚,只是形状小,不完整,已经遭到破坏了。

  “这块石头的价值就在于将珊瑚完好地保留在雨花石之中。”齐运铎说,这颗雨花石是他在朝天宫古玩市场上淘到的,发现这颗雨花石时就觉得这种情况很罕见,“这颗雨花石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最后我以几百元的价钱就成交了。”

  收藏近万颗“宝贝”

  在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工作的齐运铎,由于专业的原因,从年轻的时候就爱研究收藏各种字画、玉器、雨花石。每个周末,他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去朝天宫、清凉山等处的古玩玉器市场“淘宝”。

  齐运铎说,他所收藏的这些雨花石都是长年的积累,每一颗都不普通,都有它的特色。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收藏了近万颗雨花石,每一颗的背后都有一个小故事。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