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少奇遗孀王光美逝世 享年85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8:51 新文化报

  1947年4月,王光美在一天吃午饭时再次遇见刘少奇,当时刘少奇要王光美随他上晋察冀参加土改,但她因为入党的问题没有同去。1948年王光美到了西柏坡,在西柏坡的那段日子里,王光美与刘少奇的接触渐多,在众人的眼中,他们已经是恋人了。

  1948年8月21日,刘少奇和王光美在西柏坡举行了俭朴而又热闹的婚礼。婚后,王光美从中央军委外事组调到中共中央办公厅,担任刘少奇的秘书。她遵循了一个传统女性的原

则,做贤妻良母,相夫教子,把自己的精力献给了刘少奇的工作和他们这个家庭。

  “文革”磨难未动心志

  

刘少奇遗孀王光美逝世享年85岁(2)

  王光美接过刘少奇的骨灰盒,泣不成声

  自1966年“文革”开始后,刘少奇与王光美经常一起被批斗,先是在家里,然后是中南海。当时一个关在后院,一个关在前院,只是在斗争会上能看到。

  王光美日后回忆说:“少奇不愿意连累小孩,跟我谈过,说你应该划清界限,把孩子带走,这样可以保护家庭。但是我非常坚定,从来没有过动摇,在那个时候,稍微有一点动摇,绝对不会有那种表现,我那个时候有点不顾一切了,完全站在少奇一边,而且他不说话的时候,我都是替他辩护的。”

  在监狱的日子中,王光美最担心的是孩子的问题,一是不知他们是否还活着,二是不知道见到以后他们的后果会怎样。1979年,入狱12年后的王光美重见天日,而刘少奇已经不在人世。1980年,刘少奇亦获得平反。

  ■背景资料

  早年王光美

   早在日本投降以前,王光美就和北平地下党组织有联系,还结识了学校工委领导人崔月犁。日本投降后,在辅仁大学任助教,并获得硕士学位的王光美打算到美国留学,并得到了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批准。但1946年春节期间,一位客人的到来,改变了这个25岁姑娘的生活道路。

  王光美到延安后,被分配在朱德、杨尚昆领导下的中央军委外事组工作。军委办公机构在延安城北的王家坪。毛泽东从重庆回延安后,就住在这里。使王光美特别兴奋的是,她受到了朱德和康克清夫妇的亲切关怀。闲暇时康克清大姐还会邀她一起参加中央机关举办的舞会,这使她与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和任弼时等都有过接触。

  握别刘少奇

  

刘少奇遗孀王光美逝世享年85岁(2)

  刘少奇和王光美与女儿刘玉琴在一起

  “和少奇见最后一面的那天是1967年8月5号。开始我并不知道我和少奇是在中南海的同一个院子里被分开批斗的,还安排了录音、照相、拍电影,说要在全国放映。经过院子里的果树时,满树的果实使我想起少奇曾经说过果子摘下来就送给幼儿园的话,那一瞬间留给我的印象深极了。批斗中间暂停了,说是要‘加火候’,我和少奇才在书房相见,让我们喝水,没有说话。批斗又开始时,我不顾一切地跑过去拉住他的手,紧紧地握住,我们双目对视,什么也不能说。没想到那一握竟是诀别!”

  晚年爱好广泛

   晚年的王光美爱好依旧广泛,喜欢摄影,京剧和中外音乐,对芭蕾舞剧,尤其是《天鹅湖》更加偏爱。近20年来,每年暑期她都在北戴河度假,深海游泳每天一小时,风雨无阻。平日在北京,一周总有两三次去钓鱼台游泳。

  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光美生命的最后半个月都是躺在病床上度过的,曾深度昏迷,病情亦出现反复。

  人物资料

  

  王光美祖籍天津,1921年出生于北京。上世纪40年代初求学并任教于北平辅仁大学;1946年任北平军事调停处执行部中共方面英文翻译;1947年赴延安,任中央军委外事组翻译、晋绥兴县土改工作团团员、中共中央外事组研究处科员;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刘少奇结为伴侣。此后,她调入中共中央办公厅任刘少奇秘书并任全国妇联执委。

  “文革”期间,王光美遭受迫害,被关在监狱中达12年之久;1979年后得到平反并恢复工作,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局长。她在晚年致力于公益事业,1995年任“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组委会主任。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