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内瑞拉竞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遭遇美国阻挠十轮“厮杀”一席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00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第61届联大16日举行全体会议,选举安理会5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结果比利时、意大利、南非和印度尼西亚4个国家如愿当选,另外一个非常任理事国则因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之间的激烈竞争而未能产生。

  比利时等4个国家在首轮选举中轻松当选,但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组的候选国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之间却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经过长达10轮的艰苦投票,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

都没有取得当选所必需的票数,本届联大主席阿勒哈利法不得已宣布将在17日继续举行投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之所以出现如此罕见的局面,主要原因是美国公开反对委内瑞拉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甚至取消了原定当天与布什总统的会面,参与了全部10轮投票。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卡德纳斯在投票间歇对新闻界表示,委内瑞拉的竞争对手并非危地马拉,而是美国。

  新当选的5个国家将接替阿根廷、丹麦、希腊、日本和坦桑尼亚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