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腐报道何必拿“色情”为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12 国际在线

  作者:董宏达

  “风流贪官屡屡涉险,模特情妇一次次拯救其于水火之中,但最终又抛弃了他。”10月8日,有媒体发表文章(武汉某期刊刊载)称:震惊三湘涉案金额达7.76亿元的特大非法揽储案主犯——株洲市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黄石山,在狱中完成了他的自传体长篇小说《红唇咒吻》。文章说,在狱中的黄石山急切期待着《红唇咒吻》的出版,希望能帮助国际刑警将王

湘妮捉拿归案。黄石山在监狱中接受采访,一再否认自己写了长篇自传《红唇咒吻》。(10月17日《潇湘晨报》)

  现在,有关贪官的报道成了媒体抢眼的快货,尤其是那些沾有“女色”的报道,更能激发人们的兴趣,把整篇报道看个究竟。像武汉某期刊这篇贪官在狱中写自传体长篇小说的文章比一般的报道更胜一筹,文中称黄石山“在情妇的打造下”,走上以权谋私、挪用巨款的不归路;“情妇”王湘妮“为他3次人流,1次刮宫”、“6次灭火救夫”以助其化解危机……这情节多吸引人,难怪众多媒体竞相转载。

  然而,黄石山称:这个报道(指武汉某国内知名期刊的文章)80%失实:一是他入狱后根本没写一个字;二是文中女主人公王湘妮不是“情妇”,而是他的合法妻子(有结婚证,2003年9月在株洲市东区人民政府民政局登记的),判决书和民政部门的登记都有记录;三是(武汉某期刊的文章)里面报道的有关菲律宾的所有人名、地名、数据都是虚构的。对于这样严重失实的事,黄石山称已委托律师准备提起民事诉讼。

  就事论事,黄石山是贪官这是基本事实,媒体对他贪占的丑行怎么报道都不为过,如果他除了贪占之外,还有其他问题,比如生活作风等,也可以报道,但有一点必须要把握,就是得有事实根据——司法部门认定的事实,而不能凭空想象捏造。像武汉某期刊这篇文章,无论是在狱中写自传体长篇小说,还是把合法妻子变成了“情妇”,还包括关于妻子王湘妮是通过“枕头风”并依靠和你的特殊关系,进入商业银行的和“情妇灭火”两个说法,一方面被当事人黄石山否认了,另一方面,司法部门也没有认定,也不是黄案罪行的重点。把这些东西贴在了黄石山身上,自然会增加了卖点,或许这就是创作并发表这篇文章的用意所在。

  当下,对贪官的报道,犯一种通病,基本上没有用简讯形式的,而更多的是大篇幅地展开犯罪的经过,有的甚至设计编造情节,尤其常与桃色相连,以“色情”为噱头当卖点,在报道女贪官上,表现尤其突出。经绍,原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三湘女巨贪蒋艳萍、深圳罗湖区公安局长安惠君、安徽省原卫生厅副厅长尚军等案例报道,一些媒体在披露她们犯罪情节和因由时,把大量的篇幅放在了她们的桃色新闻上,描述之生动、刻画之细致。

  痛恨贪官是很多人共有的心态。因此,很多报道贪官的文章自觉不自觉地流露出倾向性,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既然叫新闻报道,就得注重真实性,所报道的事例情节都必须有事实根据,而不能把新闻当成了文艺作品去演绎创作。贪官的罪行可以批判,但其人格也应得到尊重,如果把靠主观想象出来的没有影的事当成了新闻事实贴在了当事人身上,把给贪官编造“桃色新闻”当成了卖点,既是对当事人的污辱,同时,也损害了新闻部门的形象。因此,对贪腐的报道不可剑走偏锋,追求卖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