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银行家获诺贝尔和平奖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21 浙江在线

  一笔27美元的贷款,贷给42个赤贫农妇,用于集体购买毛衣编织机。听起来是否有些匪夷所思?1976年,穆罕默德·尤努斯和他创建的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就是从这笔微不足道的贷款开始,开创了平均贷款额仅130美元的小额信贷模式。30年来,600多万孟加拉国农村贫困人口——其中97%是妇女——从这一模式中受益,而且该模式被推广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努斯和他的银行也因此成为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一个致力于扶贫的银行家获诺贝尔和平奖多少有点“爆冷门”。在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今年收到的191个提名中,媒介普遍看好的热门人选有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印尼现总统苏西洛,二人被认为促成了2005年亚齐和平协议的签署。此外,爱尔兰摇滚明星、《时代》杂志2005年度人物之一波诺也颇吸引人眼球。用《时代》的话讲,波诺是“使减免(非洲)债务变得性感的摇滚歌星”。对于尤努斯的胜出,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公告中称,“尤努斯通过农村银行向社会最底层的穷人提供小额信贷,使那些在通常金融制度上无法得到信贷的穷人有了发展的起步资本”。“只有当大多数人找到消除贫困的途径,才能取得永久的和平”。

  尤努斯获奖,他本人同样意外。在创立并实践这一行之有效的扶贫模式时,他也许并没有将其与人类和平联系起来,更多怀的是一颗仁爱之心。尤努斯是一名经济学博士,面对农民的贫困,他看清了影响他们脱贫的最大障碍:虽有劳动和生产能力,却无生产资金,且求贷无门。个中道理并不深奥,但建立专门面向穷人的银行的,尤努斯无疑是第一人。他开无抵押小额信贷之先河,让穷人有资金从事生产劳动,并给予农村妇女以优先权。全球贫困人口大都生活在农村,女性更是其中的弱势群体。妇女的发展水平是人类发展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因此,尤努斯面向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贫困女性的小额信贷模式,从一开始就具有全球意义。联合国把2005年命名为小额信贷年,以及今年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都体现了对这一扶贫模式及尤努斯工作的充分肯定。

  将扶贫和实现永久和平联系起来,当然不是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创新,它的这一遴选结果只是强调了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让人们对发展以更多关注。和平同发展密切相关。现代科技的进步和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为人类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但机会并没有惠及每一个人。国与国之间、一国内部,都存在着贫富悬殊现象。这种发展的不平衡严重威胁着人类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当今人类面临的诸多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的挑战,如非法移民、走私贩毒、内部冲突,甚至恐怖主义等,大都直接或间接与这种不平衡相关。而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国与国之间利益交织,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2000年联合国千年峰会通过的“千年发展目标”,其实质就是一份全球减贫蓝图,代表了人类集体应对挑战、追求和平与和谐的美好理念。

  实现减贫目标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仅通过小额信贷一种手段实现。但它的成功实践却启发人们,每一个人都有潜力和权利过一种体面的生活,只要给他们以必要的支持,即使是最贫困的穷人也可以为自身的发展做出努力。给他们以支持,就是给发展以机会,就是在夯实人类和平之基。

  《人民日报》 ( 2006-10-18第03版)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