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替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22 重庆晚报

  向北闯荡的朋友回乡了,问起他的职业时,他颇为神秘地说:“你肯定在电影里见过我,但你永远不知道那人是我。”我想了半天,吞吐着问他:“你不会是群众演员吧?”朋友摇头笑笑说:“我干的是替身。”

  直到朋友撩起袖口,看到他胳臂上的累累伤痕,我才相信了他的话。

  朋友苦笑说:“不是吹牛,那些明星一半的光环是我们制造出来的,可走出摄影棚,没人知道我是谁。”接着,朋友说了几件事。

  有一次,为了替女主角演好投江的戏,大寒的天,朋友穿着单薄的旗袍跳了三四次才成功,可报道出来后,朋友心彻底凉了,上面只提女主角拍戏如何敬业,对替身的事只字未提;还有一次,他冒着生命危险替一位英俊小生演坠楼的戏,可那年轻人嫌朋友空中的姿态不够“气概”,逼着他重来了两次,他只是轻微抗议了几句,就被那人一顿好揍,结果还是不了了之,因为那人是明星,公司不敢得罪。

  朋友居然还有这样传奇的经历,想想他的话,我也颇为他感到不平。那天朋友走后,我灵机一动想,朋友的敬业精神是可贵的,为什么就不能替他宣传宣传呢?恰好我有位同学在报社当记者,听过我的建议后,同学很感兴趣,提出要采访,朋友同意了。

  那篇关于朋友的报道不长,却收到不错的效果,以“本地英雄”为报道主题,朋友说了多个替身生涯里的故事,还附了他的生活照片,事后接到好几个市民电话说,他们都被这样一位幕后英雄的事感动了。

  朋友兴奋地告诉我说:“我现在走在街上,居然有人能叫出我的名字了,那种感觉真是幸福。”我认为,那是朋友该得的,是他付出牺牲后的必然收获。

  没想到几月后,我接到返京朋友的长途电话。真倒霉,因为那篇报道,他被老板狠批了一顿,明令下不为例。我很是诧异地问:“凭什么要批你?”朋友回答:“因为我说出了真相,很多人怕这会影响明星们的形象。像我们这种做替身的,就永远只能站在幕后。”我黯然了很久,除了愤怒外,还有一种崇敬。这崇敬,要献给天下所有在幕后工作的默默无闻的英雄们。

  张揆辅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