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呜呼,"美国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27 东方网

  怡然作品集今天人民网、人民日报的一则报道让人大吃一惊:针对近日诸多媒体报道的教育部考试中心将从明年起面向国内举办美国大学入学考试(ACT)的消息,教育部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表示这一报道不实。声明中称,教育部考试中心从未与任何机构就在我国国内举办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一事进行过接触或商谈,也从未与任何机构就举办此项考试签署过合作协议。

  晕!传媒铺天盖地报道“美国高考将抢滩中国”的喧嚣尚未止息,突然被告知此消息不实。真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

  这世界变化大,仅仅那么几天,“母鸡变鸭”,突然又“鸭变母鸡”了!经回忆,还是在10月13日,上海一家报纸报道,这天是“美国高考”(SAT考试)的日子,由于SAT在中国大陆没有考点,学生纷纷向学校请假,赶赴韩国、新加坡等考点参加考试。有的家长、老师不解地问:每年大陆有这么多学生奔赴境外考点参加SAT考试,为何SAT考试不在大陆设考点?

  孰料,仅仅过了两三天,“好消息”便在刹那间传遍全国:明年起,中国学生将可以在本土报名并参加美国高考ACT考试,将可像托福考试一样进行社会报名。大大小小的报纸、形形色色的网站,无一不登这个消息,其中不乏权威的党报、党网,包括教育行政部门背景的报纸和网站。那么多的媒体蜂拥而报,众口一词,言之凿凿,啥人还会怀疑?有些报纸据此发表评论,提出了警示:ACT来了,警钟为中国大学而鸣。甚至人民日报也在“人民时评”中指出:从明年起,中国学生可以在国内直接参加美国高考。可以想见,中国内地的名校,未来将越来越直接地面对世界一流学校发起的挑战,……云云。

  一切都像真的一样!

  但是,教育部发布声明了,这是不实报道!

  呜呼!我们怎么又被忽悠了?是谁在导演这场闹剧?

  重新追朔一下这则报道的“源头”,发现其信源乃北京举办的一个国际教育展。最初的报道都称是从这个教育展获悉此消息的。而落脚点都是,参加这个考试之前,需要经过国内的培训机构培训,且代价不菲。北京的记者称,ACT中国区域经理Andrew表示,ACT已经与中教国际合作开设了首个ACT预备班,将于明年1月开班;上海的记者称,新东方国外考试部主任王文山透露,从去年起,ACT就和国内不少培训机构合作,开办培训班。中国大陆考生必须先花费上万元参加国内的ACT培训课程,通过这些培训机构方可在本土参加ACT的考试。……

  猛然间发现,这背后似乎都晃动着经济利益驱动的魔影:诱人的“美国高考”要到中国来了,不过需要参加培训――当然不会有免费的午餐,乖乖地掏钱吧!

  明白了吧!我们的媒体又给人家当了一回“托”,而人家又成功地大大地做了一次免费广告!

  为什么脑子总是那么简单?去年传出中国中小学将引进美国教科书,结果权威部门断然否认。那是因为记者没有去教育主管部门核实求证消息真伪。既然有过前车之鉴,此次为什么依然犯下同样的低级错误?

  “狼来了”的寓言,何时能不再继续演绎当代的故事?


作者:怡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