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下”也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29 四川新闻网

  (本网特约评论员 邱柏星)前段时间,光明网专门召开座谈会,批驳网上恶搞现象。而今,网上恶搞暂已息声,网下恶搞却漫延成风。近读两则新闻,疑有恶搞之嫌。

  一则是,张先生的孩子在衢州市区一小学读书。他在家看到孩子拿着一叠证件在玩,封面印得还挺像模像样的,过去一看,发现都是乱七八糟的名字,什么网恋许可证、处女合格证、色狼证、超级帅哥证明……五花八门。这些证件颜色各异,但封面均印有中华人民

共和国国徽,其中“处女合格证”上还印着“中华人民卫生部监制”,“网恋许可证”更是由“中华人民国务院监制”。

  另一则是,伟大诗人屈原的罹难地——湖南岳阳生产了一种“屈原”牌猪饲料,并在内地大量销售。得知此事后,湖北秭归县屈原文化研究会代表屈乡民众向厂家发函,对这种“亵渎先贤”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

  看了上述两则新闻,实在佩服这些人的“创新”思维和敢破先例的胆魄。宁波网上有一段视频,画面中卖、买“处女证”等证件的人说,这些证件其实也没什么,就是大家玩玩而已。可就算玩,你也不能跟这些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定形的小学生玩啊;湖南岳阳生产“屈原”牌猪饲料,头脑也算精明,把屈原与猪饲料搞在一起,名人成了猪饲料的形象代言人,不免让人从感情上难以接受。纵观上述,网上恶搞正向网下恶搞延伸,虚拟生活的恶搞正向现实生活的恶搞漫延,可见恶搞之风不是所谓的“好玩而已”,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教育和生活,影响到了社会秩序,一样应该得到批驳和制止。

  现实生活中,搞恶作剧的现象有很多,有些看起来好象也属恶搞行列。比如,公交车站台上广告中,有的女明星被人用黑笔“长”出胡须的,让人好笑又可恨;也有一些人把“一丝不挂”的服装模特摆在城市公路边,晚上让行人惊慌失措。这些现实生活中的恶搞现象,违背了道德规范,搞乱了人们的思想。比如,“色狼证”、“处女证”等证件的流向校园,到底是社会进步了的标志,还是道德沦陷的表现,很多家长面对这些证件很尴尬,根本不知怎么教育和引导孩子。再如,“屈原”牌猪饲料,屈原不仅是历史文化名人,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代名词,怎么能成为猪饲料的名字?

  从“色狼证”到“屈原”牌猪饲料,商家独出心裁地利用人们猎奇心理,恶搞“创新”,吸引群众眼球,不知安的什么心,难道就为了玩玩而已吗?我看未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