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权机关诚信度是社会计量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29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上海电台近日连续曝光了三件事:一件是嘉定丰庄地区有多处地面塌陷经年累月得不到修复;另一件是虹口区某物业公司经理破坏房屋承重墙而有关部门迟迟不予处理;还有一件是沪闵路铁路南站地下人行通道建成后月复一月不给开通。这三件事都因群众投诉而于数月甚至半年前被电台公开曝光,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都在曝光的当时公开承诺立即着手解决。然而,近日电台又杀了一个回马枪,却发现所有的承诺全是放空炮,一切依然如故。这就表明,有关公共权力机关和社会事务管理机构言而无信,行而不果,缺少必

要的诚信度。他们当初的信誓旦旦,都不幸成了欺骗舆论和民众的谎言。

  如今没有人会否认我们社会面临着一定程度的诚信体系危机。否则,用不着重拳出击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用不着兴师动众保护知识产权,更用不着清理官员的学历。其实,就连医生开大处方、老师上课不用心讲下课后有偿补习,都是社会诚信度不高的表现。这种状况的出现尽管有其深刻而复杂的政治原因,但是,毫无疑问的是,一些掌握着权力的公共机关和履行服务职能的社会事务管理机构的诚信度,不仅在全社会起着示范和榜样的作用,也是全社会诚信体系的计量器和风向标。上述有关部门缺少诚信的行为,不但使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旷日持久地得不到解决,而且让我们的社会信誉再一次为他们的推诿扯皮、不负责任付出了代价。

  任何公共权力机关和社会事务管理机构,都是为了服务民众和解决问题而设置的,应当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负责精神,言必信、行必果,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和诺言,满腔热情去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带头塑造健康诚信的社会体系,这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条件。试想,连掌握权力的公共机关和履行社会管理职能的机构都不讲诚信,又怎么指望有一个健康的社会诚信体系呢?而没有诚信的社会又怎么可能和谐呢?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以人为本,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这就必将要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各级公共权力机关和社会管理机构,都应当为此而努力,力戒推诿扯皮的恶习,牢牢树立责任、服务、法治意识,说到做到,为重塑健康的社会诚信体系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把和谐社会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所幸本文行将发出时,听到了今早990广播,上述三个问题已于近日全部解决,可喜可贺。看来媒体的监督还是发挥了作用。只是希望以后不要等媒体一再曝光才践行自己的诺言。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