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市场经济比较成熟 国企改革应走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0 南方日报

  部长寄语广东

  本报讯(记者/苏冬通讯员/符信)15日到17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来粤调研。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会见了李荣融一行。黄华华对国务院国资委长期以来对广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李荣融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17日上午,李荣融一行听取了省国资委的工作汇报。李荣融对我省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李荣融指出,广东市场经济发展比较成熟,国有企业改革要走在全国前列,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步伐,提高资产回报率,充分发挥省属国有经济的主导和骨干作用,扩大省属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一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改革中坚持按企业发展规律办事。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公司法》规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权责,进一步明确出资人代表与经营者的责任和权利。要强化考核,促使国有企业负责人管好账、管好人,把企业搞好。二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着力解决好影响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三要明确每家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定位与主营业务发展目标,优势企业要力争通过两三年艰苦努力跻身行业前三名。四要提高国资监管队伍素质,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监管水平。五要加强廉政建设,提高国有资产监管部门办事的透明度。今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都要像上市公司一样,公开业绩和经营者收入。要以完善监管制度为核心,把预防为主落到实处,真正使企业负责人不想、不能、不敢腐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主持了汇报会。他介绍了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和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及对加快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的新部署。

  在粤期间,李荣融参加了第100届广交会开幕式,并到南方航空、南方电网、东风日产等中央国企及合资企业进行调研。李荣融就增强企业责任感、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