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680双“走好路鞋”送坪石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1 南方日报

  本报乐昌抗灾报道引出后续故事,山西商人坐牢设计出“服刑人员专用鞋”

  1680双“走好路鞋”送坪石监狱

  本报讯(记者/孙晓素通讯员/陈永红)在网上看到南方日报关于今夏特大洪灾中乐昌坪石监狱1663名犯人与干警手拉手安全转移的报道(见7月18日本报)后,曾经坐过牢的山西永

济商人王利勇深受感动。昨日,他来到坪石监狱,亲手将1680双“走好路”新鞋交到了曾经受灾的犯人们手中。

  王利勇是在4年的牢狱生活中获得设计生产“服刑人员专用鞋”灵感的。出狱后不到半年,第一批受到国家监狱管理局认可的新鞋真的从他新创的鞋厂诞生,他决定捐给各地的服刑人员,激励他们鼓起生活的勇气。

  首批新鞋送给坪石服刑人员

  来捐鞋也是来“上课”

  “我的第一批新鞋要送给服刑人员”,王利勇昨天在捐赠现场告诉记者,“我就是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和我有相同经历的人,只要你相信自己,你就可以重新开始”。

  广东遭受特大洪灾后,他通过南方网和南方日报看到了坪石监狱转移犯人的新闻报道。70多名监狱警察和30多名武装警察坚守岗位,与坪石监狱的1663名受困犯人手拉手安全转移到其他安置点,无一人伤亡,无一人逃脱。王利勇马上找到相关负责人,将1680双新鞋托运过来,送给这些受灾的犯人们。

  据介绍,当初受困的四监区关押点1663名犯人目前已有1600名被妥善转移到番禺、四会、高明、英德四地的监狱继续服刑。留在坪石监狱的60余名犯人昨天第一批拿到了新鞋,他们围着王利勇有问不完的话题:“你当初是怎么创业的?办一个厂起来要好多钱吧?”“像我这样没读过多少书的,进来的时候连上网都不会,坐了这么多年牢,再出去找不到事情做怎么办?”……监狱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很多犯人共同的心病,跟社会隔离太久,怕自己难以适应,对未来没有信心。有的犯人出去后无所适从,甚至重新犯罪,走上老路。王利勇与其说是来捐鞋,不如说是来‘上课’。”

  “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也能够堂堂正正做人,轰轰烈烈创业,在狱中要努力掌握一技之长,为将来自己回归社会奠定基础,大家要是到时候找不到事做可以去我的鞋厂看看”,王利勇在捐赠现场不断给难兄难弟们打气。

  此前,他还向山西省曲沃监狱的难友们每人赠送了一双鞋,向西藏监狱管理局捐鞋5000双。

  曾从老板变为阶下囚

  坐牢时觅得制鞋“商机”

  王利勇本身的经历也极具故事性。2002年,王利勇因合同诈骗罪被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2003年进入山西省曲沃监狱服刑改造。一夜之间,他从一个春风得意的房地产商变成了囚犯。

  妻子因为受不了压力与他离婚。女儿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和奶奶一起帮别人打小工贴补家用。王利勇一度精神崩溃,情绪极不稳定。在监狱管教干部的开导下,王利勇逐渐从低迷的情绪中走出来,开始思考如何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负担起自己的家庭。

  2005年3月,一名服刑人员在劳动中趁机脱逃,最后被抓捕回来。细心的王利勇发现,这名犯人回来后把监狱里的衣服脱掉了,而鞋子还是以前在狱中穿的那双鞋。这是因为服刑人员衣物都有专门的统一设计,容易辨认,而鞋子却是大众化的黄色“军用鞋”,因此在逃跑时没有必要更换。这个发现让王利勇深受启发:“当时我就想,如果我能做出专门的‘服刑人员专用鞋’,全国那么多监狱的犯人都穿上我的鞋,这是个多么大的市场啊!”

  他开始在狱中自己琢磨鞋子的样式,犯人的囚服上有斑马线标志,他就将鞋帮也设计成蓝白竖条纹,与服装形成统一风格。鞋子底部开始有人建议刻个“囚”字,但他觉得不够人性化,就改成了“走好路”,顺便也定为鞋子的商标。其他创办鞋厂的事宜,甚至鞋子的图标都在这个时候想好了。今年2月,王利勇争取到了减刑释放,他马上拿着自己的设计去找青岛双星集团的技术工人,历经3个月,“服刑人员专用鞋”终于研制成功。

  正在争取成为国家标准

  鞋厂原则上只招刑释人员

  王利勇透露,目前他还正在与国家监狱管理局沟通,希望能将“服刑人员专用鞋”变成国家标准。他算了一笔账,目前全国有那么多的监狱,那么多的服刑人员,每个服刑人员每年至少需要3双鞋。如果他的鞋能得到国家许可,成为指定的服刑人员用鞋,那么企业的销量将是十分巨大的。

  据他介绍,目前鞋厂有三条生产线,日产鞋5000双,明年可能要达到每年生产2万双的能力。当地政府现在对鞋厂也十分支持,已经划拨了10亩地用于厂房建设。

  为了帮助刑释人员,他给鞋厂制订了几条原则:一是员工原则上只招纳刑释人员和服刑人员家属,厂内80多名员工中有80%以上是刑释人员。二是抽出鞋厂利润的10%成立“特困服刑人员爱心救助基金”。三是每月替在鞋厂工作的无力缴交罚金的刑释人员缴纳罚金200元。鞋厂现在还是当地的“两劳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基地”。

  图:

  王利勇向坪石服刑人员送出“走好路鞋”。孙晓素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