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年医卫创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2 东方网

  长征途中,红军怀着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心,以钢铁一般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然而,指战员们终究是血肉之躯,罕见的恶劣环境,频繁的激烈战斗,不可避免地会给一些人带来伤病的困扰。

  当时,物质极其匮乏,条件极端艰苦。普遍缺医少药,无医无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在战地培训、在战斗中成长的医卫战士,以无私的精神、无畏的气概创造了世界医学史上

的奇迹。没有手术刀,用剃头刀代替;没有手术台,用门板代替;没有绷带,用床单布条代替;没有消毒液,用食盐水代替;没有药,采集草药顶替。医卫人员平日与战斗员一样,同样要跋山涉水,艰苦行军。而到达宿营地,他们也顾不上休息。刚放背包,就为伤病员忙碌起来。如:选山坡、搭帐篷、支炉灶、燃牛粪、烧开水,为医疗器材消毒,给伤病员看病、换药等。一旦战斗打响,他们就会冒着枪林弹雨,奋不顾身地把伤员从战场上抬下来,进行紧急救治。据时任站地医生的李治同志回忆,娄山关战役刚刚结束,医卫战士们在没有任何正规设备的情况下,争分抢秒地为重伤员做手术,其“效果良佳,没有一个发生意外的危险”。

  正是这样一大批医卫战士以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为部队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为新中国保存宝贵人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陆续成长起来的医卫工作者以红军医务战士为榜样,为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辛勤地工作在各自的岗位。特别是在战“非典”期间,医务工作者又创医疗奇迹。他们就像当年红军医卫战士从火线抢救伤员一样,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抢救了一批病危的“非典”患者。然而,事物的发展常常不平衡,人们的思想觉悟也有高低不同。即使是从事同一种职业,不同的人由于各自的价值取向不同,就会有着不同的行为举止。

  广大群众在热情赞扬全心全意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的时候,也对少数医务人员的不良作风有所不满。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制药厂、医院及医生之间,在利益的驱动下,形成了一条“食物链”。于是,在某些医疗环节,出现了奇怪而令人吃惊的现象:应该有的没有了,不该有的却有了。前者如药厂没有传统廉价药品销售,药房没有降价的药品供应,医生没有小金额的处方。后者如小医院有大设备,简易医院有豪华装修。此外,医院购药有回扣,医生看病有红包,医疗失职有事故,医患之间有冲突,等等。《法制日报》9月29日报道,安徽省宣城市某医院前不久被查出有140余人陷入医药回扣的漩涡,涉及单位领导、采购部门负责人、临床医生、药房工作人员、电脑统方人员等众多科室和部门。收受回扣少则数千元,多则数十万元,涉及总金额200余万元。像这类医院人员吃回扣等不正之风,不时有媒体“曝光”。尽管在医卫圈内,这种不正之风虽只是存在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很坏。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人与人之间不和谐的因素,从而对我们构建和谐社会有所干扰。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要原则就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又“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我们都有体会,看病吃药关系到每个家庭及家庭的每个成员。谁家都有过或可能有病人,谁个都生过病或可能会生病。可见让老百姓容易看上病、吃得起药,这正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之一。为此,公报在对当前和今后所作的部署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而“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既要抓住“把钱用到百姓身上”这一医改核心(见10月11日《中华工商时报》),又要在医务工作者中大力提倡和发扬红军一心为了革命,一切为了伤病员的光荣传统,学习新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战“非典”的医卫模范,就是这样的先进典型;人民的好医生华益慰,就是这样的先进典型。胡锦涛总书记于7月21日专程去医院看望重病住院的华益慰时,高度评价华老是“忠诚实践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的“好党员、好医生、好军人”,是人民群众“值得托付生命的人”。并且号召全国、全军医疗战线深入开展向华益慰同志学习的活动。现在,一场以华益慰同志为榜样,向华益慰同志学习的热潮,正在全国各医卫部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兴起。如解放军总医院全体成员决心“要像典型那样,倾心患者,服务病人,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把病人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北京军区总医院全体成员承诺,“一辈子忠诚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对得起病人,争做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医务工作者”。随着向华益慰同志学习活动的不断深入,忠诚实践党和人民军队根本宗旨的好医生将会大批涌现。医生与病人将会结成前所未有的亲密和谐的关系,共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作者:雷新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