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酬是一种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3 南方日报

  人际

  季楠

  喝得烂醉的丈夫被几个狐朋狗友送回家,几个人还没来得及坐下,就听见丈夫吐字不清地说:“你……你们……走吧,我……要……要休息,明……明天我……还有应酬……”

丈夫的朋友还未出门,一头歪倒在沙发上的他已呼噜震天响。

  应酬是现代都市生活中谁也逃不开的麻烦,说得简单一点,无非是人与人之间的交际手段,吃顿饭、喝个茶,亲近亲近,以求声气相通。

  生活中的礼尚往来,工作中的迎来送往,往往是人们避之不及的。生意场上,斛光交映,往往是生意成功的基础。要在茫茫人海里混,就不得不和形形色色的人物打交道,不管你是紫禁城里的皇帝,还是“隐于市、隐于野”的俗人。不管你是宽袍大袖的古人,还是西装革履的现代人,都离不开应酬这个俗套。尤其是到了今天,不但是为“私”,就是为“公”也得“千杯万盏”。

  应酬有以下几类,当官的应酬有:“有事相求式”应酬;“感情联络式”应酬;“拍马巴结式”应酬;“自娱自乐式”应酬。一般朋友的应酬中,喜事系列有:娶媳妇生孩子、过生日迁房子、考大学升位子、评先进发票子……坏事系列有:失意的、生病的、出殡的……凡此种种,都要闹一闹,同事之间、亲朋之间,你吃我的,我吃你的;张三送李四,李四送张三,明知是铁打的交情流水的财,还要流失时光,但仍然要走这个形式。

  很多人相信,应酬是联络感情的最佳途径,但是,一切事情都要适度,社交也是如此。过多的应酬,有时不但不能联络感情,反而容易制造是非。你婉言谢绝一些应酬,顶多别人说你不懂人情。而你多应酬,那应酬时的各种闲谈却难免牵涉一些彼此认识的人。也许无意中的谈论会被人添枝加叶当作另一次应酬中的谈话资料而变了质,传入当事人的耳中,反会对你不利,从而伤害了感情。

  如今,人们一听到有饭局,总是千方百计找理由推脱。越来越少人会心甘情愿地参加这些应酬,躲避应酬已成了现代人的一种心病。

  应酬繁多,又爱面子,为一些不必要的应酬而奔波,人累心更累。所以,现代人要学会拒绝,这是向自己的面子挑战,向自己的自卑、懦弱和虚伪开刀,把自己变得真实、自信和勇敢的行为。这样不仅不会伤别人的面子,自己也会更加轻松自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