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沃尔玛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4 南方日报

  沃尔玛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

  好又多昨再次否认,称正谋划上市融资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尽管再度遭到好又多方面的坚决否认,但沃尔玛斥资10亿美元收购好又多的消息本周一经《华尔街日报》报道后,愈发甚嚣尘上。业内人士昨日指出,若

消息属实,沃尔玛可将好又多在穗的17家门店悉数收入囊中,从而一圆做了十年之久的“广州梦”。

  否认被购

  好又多称正“谋划上市”

  本周一,华尔街日报在其网络版中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全球零售业巨擘沃尔玛已经同意斥资约10亿美元收购中国连锁超市好又多量贩,若获得中国监管机构批准,将成功接盘好又多量贩旗下的100家超市,从而超越老对手——家乐福,一举拥有中国目前最大的食品和百货商店网络,成为中国最大的超级市场。

  然而,这则报道的内容昨日却再次遭到好又多方面的矢口否认,沃尔玛中国总部方面亦不予置评。好又多总裁助理何得来昨日下午十分明确地对记者表示:“绝对没有被收购这件事情。我们原先制定的总的发展策略没有任何改变,正在积极谋划上市融资,寻求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沃尔玛中国总部一位姓董的总监也再三表示:“我们对此不发表任何评论。”

  收购若成

  沃尔玛可圆10年“广州梦”

  据悉,到目前为止,沃尔玛在中国的店面数已达66家,在广东省内共15家,其中深圳12家,东莞2家,汕头1家,而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华南重镇,在沃尔玛的海外扩张版图中却一直是空白。“广州这么好的市场,我们当然想进,也一直在努力,但因为种种原因,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时间表。”沃尔玛公关部一位姓董的总监昨日表示。但显然,倘若成功收购好又多的消息属实的话,好又多旗下仅在广州就有17家选址极佳的门店,沃尔玛借此不仅可以轻而易举地染指其垂涎十年之久的广州市场,而且还将一举坐上广州零售超市的头把交椅。

  有消息称,沃尔玛的海外业务今年并不顺利,其韩国和德国业务已告结束,因而在中国市场扩张的意义显得益发重要。今年3月,沃尔玛在美国发布财报的同时公布,公司将大力拓展中国市场,5年内将在中国新募15万名员工。据粗略估算,这意味着沃尔玛未来五年将在华新增270多家连锁店。好又多2005年销售额120亿元,目前在全国门店已经达到了108家,包括广州、上海、杭州以及东北地区的多数一线城市,沃尔玛若能在几年内成功整合这些门店,将能如愿以偿地完成中国市场五年发展计划。

  好又多想卖个好价?

  好又多收购之说虽屡屡被当事人矢口否认,却为何越传越盛?业内的一种说法是好又多经营不善,急于出手套现。据了解,好又多目前仅在广州和成都地区有所盈利,在全国其他地方均是亏损。“好又多最有价值的就是其网络布点,最受买家青睐而有可能卖出好价钱的也就是这个原因,但这同时也令好又多有了继续经营下去的底气。”一业内人士分析说:“所以,好又多不是不想卖,而是不急于卖,待价而沽,想卖个好价钱。”

  好又多董事长于曰江则在很多场合提及,公司一直在等待合适时机上市。何得来昨日下午也透露,好又多为谋求在港上市融资而须释售25%的股份给公众投资者,“但股权出售一定要看时机,目前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言下之意,好又多上市尚有待时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