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面对两极分化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5 人民网

  近年来,在加拿大,富者日富,贫者日贫,贫者面临的社会经济现实日益严峻,社会的不平等现象变得越来越严重。据8月份加拿大全国福利委员会公布的数字,现在加拿大全国有170万人靠政府救济金过活。从1986年以来的20年间,加拿大人均国民收入增长了36%,但是与20年前的社会受救济人口的个人实际收入比较,今天社会受救济人口的个人实际收入在下降。

  阿尔伯塔省是加拿大最富裕的地区。据最新统计数字,在那里,有一个子女的单亲家庭在1986年全年得到15000加元的社会救济,到今天此数下降为14000加元。如果以货币计算,占人口1%的最富裕的人口的人均收入从1986年的239,550加元上升到目前的人均40万加元左右,约为一个子女单亲家庭收入的27倍!

  两极分化并非是阿尔伯塔省特有的现象,在加拿大的主要城市,贫富差距继续扩大,贫困仍然是需要人们重视的社会问题。温哥华是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占人口10%的最低收入人口,他们每赚一元钱,另外占人口10%的最高收入者就赚6元钱。到2000年,后者升高到10元。此外,温哥华无家可归者人数持续增加,去年达1300人。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有1万-1.5万无家可归者。首都渥太华的无家可归者也不少见。在加拿大国庆节的前几天,笔者在渥太华市内开车行驶的20分钟时间里,有三位无家可归者伸手行乞,另外有两位无家可归者没有伸手。象加拿大这样世界上的富国,长期以来贫富差距不断加大、对无家可归者的问题无能为力,这不仅含蕴着社会本身的冷漠,也说明国家的基本政策出现了严重偏差!

  联合国一项有关调查报告表明,加拿大低收入阶层的绝大多数人系单亲家庭、少数族裔、青年人和非洲移民。这些人贫困的具体原因可能千差万别,但家庭底子薄、生活环境差,缺乏良好教育,就业难度大是共同特点。

  加拿大一位研究人士认为,两极分化导致社会问题日益严重,加重了人们的精神压力和生活压力,加重了社会矛盾,甚至造成政府公信力的下降。若解决这一问题,既需要有效的经济政策,也需要有效的社会政策。

  从根本上解决两极分化问题,首先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加拿大属于出口型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具有根本性意义。因此,要增强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从加强教育和技能培训入手进行人力资本的不断开发和积累。

  加拿大联邦政府在财政政策上实行“平衡拨款计划”。按照加政府的说法,该计划的基本原则是体现政府对社会“公平与平等”所承担的责任,目标是在“各省税收水准大致平衡的情形下”保证各省人民“均能享有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教育与医疗等等)”,从而保证各省人民均有基本相同的就业和发展机会。具体作法是加拿大联邦政府从每年财政年度的税收收入中拿出大约120亿加元分配给“那些没有足够能力提供与其他省份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的省份“。各省所得款项多寡,由联邦政府根据各省财力状况具体决定。

  针对加拿大社会的两极分化现实和经济上的弱势群体,加拿大从加强个人对经济前途的信心出发,正在制定和加强一系列具体社会政策,其中包括失业和就业保险政策;社会救济政策;工人赔偿政策;养老金政策以及私人保险政策等等。加拿大政府期待,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社会将创造更多地有利于公民稳定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进而逐步和缓两极分化现象。但最终这些政策具体成效如何,恐怕几年后才能作出判断。(人民网渥太华10月17日电)

人民网驻加拿大记者 李文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