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设我门口 进出都收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6 南方日报

  “站设我门口进出都收钱”

  羊城近郊收费站屡屡发生闯关打人事件,甚至有收费站工作人员被撞死,记者摸查揭出个中原因

  本报讯日前深夜,广园快速路塘美收费站发生了一起恶性事件:一名自称是当地村

民的青年男子,驾驶奔驰轿车试图闯关冲卡,在获准放行后,还电话纠集了10多名同伙,破坏收费站设施,致使两名收费员受伤。据悉,这是广园快速路二期及延长线自实行封闭式收费以来,发生的最严重强行冲卡和恶意破坏收费设施的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类似事件在广园路的其他一些近郊收费站上也出现过。去年夏天,还曾发生过收费站工作人员在执行公务时不幸被撞死的惨剧。

  为何近郊收费站屡屡被闯关?

  强闯收费站多为当地车

  广州市市政设施收费处办公室主任黄艳琼对记者说,收费站工作人员遭到殴打、冲卡等行为的例子还有不少。“去年全年,登记在案的有一名工作人员牺牲,3名工作人员重伤。受到冲卡车辆挂擦、压脚的情况就更多了。”

  记者了解到,广园东路二期及延长线自今年4月9日实施封闭收费以来,一些近郊收费站就不时遭遇当地村民过关不给钱的尴尬。

  一位网友称,自己是在广州某收费站工作的,“其实哪条路的收费站都会不同程度地遭遇恶搞,以广园路为例,不只塘美一个收费站有人恶意造事,像中新站、新沙站、沙埔站……一有泥头车经过,工作人员心里就会忐忑不安,他们(泥头车)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无法无天冲卡不说,还经常撞烂收费站的栏杆和其他设施。”

  而记者近日在塘美收费站附近的增城市新塘镇采访时发现,虽然对肇事者砸屋打人的方式不以为然,但很多当地居民私下里都对收费站心存不满。据悉,10月5日的恶性事件发生后,调度员从现场资料分析得知,该车可能是收费站当地增城市新塘镇塘美村某村办企业的车辆。而此前,该企业曾有车辆因拒缴通行费而多次在塘美收费站闹事。

  “有时候,我也想冲。”家住凤凰城的黄小姐说,她每天上下班过收费站来回要缴8元,去一次广州市区来回要缴14元。她还告诉记者,广园路边的各村都有不少物流企业和仓储企业,每天都有大量车辆需要通过广园路,过路收费对这些企业来说是很大一笔开支。对于私家车而言,虽然车主可以选择绕行其他小路,但一来耗时耗力,二来这些小路上曾发生过多次持械劫车案件,安全性较低。“每天上班、回家都要交三四元钱,我们都觉得不划算。”

  在当地某政府机构任职的汤先生也有类似的看法,“假如你是村民,现在收费站修到了村门口,每天你出门回家都要收费,你气顺不顺?”另据其透露,由于多次发生纠纷,部分村与收费站员工有私下协议,本地车可以减免过路费。“但是这种协议都是口头的,不一定每次都能做得到。”

  收费要透明

  才能让人心服口服

  采访中,一些村民还对记者表示,想通过媒体向有关部门提出,公路收费要让人心服口服就得给大众一个透明的交代:收费站由谁投资,该怎么设,收费多少,收费时间多长,都必须明明白白,不能强卖强买。

  据了解,根据现行的《广州市城市路桥隧道车辆通行费年票制试行办法》(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6号),通行费按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市市政管理部门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通行费的征收、管理、使用及贷款偿还情况;还清贷款后,应当停止征收通行费。

  法律界有关人士认为,公路收费虽然说是一种特色,但这种大众监督缺失的收费方式,其负面影响越来越大。要避免在收费中产生争端,首先要让人们认识到“公路收费取之于民用之于路”的道理。但法律意识的提高只是一方面,合理配置收费站、公平收费、剔除收费中的猫腻也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避免类似冲卡现象的再发生。

  当地车能否适当优惠?

  砸收费站事件发生后,本报记者曾多次约访广园路公司,希望其能对频发的冲突发表意见,可惜却遭婉拒。按照该公司负责人的说法,案件正在警方的调查中,公司不方便发表意见。但也有知情人士私下对记者透露,广园路公司其实是顾虑颇多。据介绍,该公司设在沿线的收费站,其水、电均与当地村镇连在一起,一旦双方矛盾激化,撕破脸皮,公司十分担心对方会对收费站断水断电,甚至威胁职工的人身安全,因此只好隐忍不发。

  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针对村民与收费站的矛盾,当地政府并非没有设法“解套”。前不久,增城市政府曾制定了一份本地车降低收费额的方案上报给市政府有关部门,但该方案提交后一直不见下文。

  记者手记

  合理安排少为事后重建付代价

  “霸王车”强行冲卡逃费和暴力抗法事件频频发生,究其原因,除了一些人法律观念淡薄,为一己私利驱动外,公路收费是否也存在一些问题呢?

  以此次塘美收费站奔驰车闯关为例,原本以为大多数人会将谴责的矛头指向“奔驰”,没想到的是:不少当地村民却反问:“一个司机每次出入居住的村子都得缴费,你认为有道理吗?”

  在新塘从事物流业的李先生说,自从开征过路费之后,他所经营的公司就放弃了一部分“小单”,因为一个月算下来或许还会亏本。他不否认“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一种提前消费行为,对经济发展有好处,但对过路人来说也是很重的负担,上路就缴费的结果使运输费用倍增,从而降低部分产品的竞争力。他希望科学合理地规划收费站。对于设在家门口的收费站如何设立、如何收费则更值得商榷。

  时下有不少社会现象值得深思,比如:路桥被无证商贩占道经营,城管就时不时执法一次;“双抢”事件发生率飙升,公安就增派千名便衣警察;假冒伪劣屡禁不止,质监就采取专项行动……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跟偷逃路桥费发生之后,管理部门就增派稽查员加强监督是一回事。笔者认为,为解决某种社会问题而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的做法并非最优。为什么不事先把钱更多地用于建设性的事情,却要为事后的重建付出代价呢?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