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安员巡逻有没偷懒 居民看“巡更钟”便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36 南方日报

  黄花岗街道前9月刑案下降14.52%,“电子巡更打点系统”功不可没

  治安员巡逻有没偷懒居民看“巡更钟”便知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通讯员/汪浩亚明)在越秀区黄花岗街道的街头巷尾,经常可以看到墙上有一些硬币大小的金属圆纽。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原来是街道设置的“电子巡更

打点系统”,以智能化查岗来监督治安巡逻队的有效巡逻,扫除巡逻盲点。

  记者昨日来到永泰社区其中一个巡更点时,正遇到治安员赵万峰来到了社区门口的巡更点,他认真巡视了四周的情况后,用手中短警棍模样的巡更棒打了点。他告诉记者,每天他们的巡逻记录都会精确地打印出来,谁也不会懈怠偷懒。

  另外,临街商铺、单位甚至小区居民为求心安,也可主动出资300元申请在自己楼房周围安装一个“巡更钟”(巡更打点器),将自己的住宅纳入巡逻线路中。据介绍,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巡更点打点器都是居民商家主动出资安装的。治安员巡逻有没偷懒,这些商家和居民一看“巡更钟”便知。

  在近日举行的黄花地区群防群治暨表彰大会上,黄花岗街道党工委书记许作来介绍,由于黄花岗街道是越秀区第二大街道,区域大,人口近10万,辖内又有六条主干道,还有多个大型商业、住宅楼盘,以往是犯罪分子“紧盯”的作案地带,防控难度大。为了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街道从去年7月份开始,投资了20万元组建起一支900人的治安巡逻队伍,并率先在永泰社区试行“巡更打点”制度。在取得了明显效果之后,今年街道全部14个社区已经全面铺开推行。

  据介绍,“电子巡更打点系统”实际上是用智能系统代替人工手段监督巡逻人员工作的。街道每个社区的人群密集地段、案件多发的偏僻角落等重点防守位置设置15—25个巡更点,安装打点器,采取24小时巡逻值班制度。巡逻队员每天必须按照巡逻路线每小时对社区巡查一遍,并在经过每个指定巡更点时,用专门配置的装有芯片感应器的巡更棒,在巡更点打点器上“打点”,这样巡查记录就会传送到社区的主机记录中,显示自己完成了巡逻任务。

  许作来表示,黄花岗街道采取了巡更打点、分片包干、对小区实施围闭管理等多种群防群治方式,做到“路面有警、街口有岗、巷内有哨”,取得明显效果。今年1—9月,黄花岗街道各类案件大幅下降,共立刑事案件412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52%,且无发生重大恶性案件,达到了年初提出的“刑事发案下降10%、‘双抢’案件下降达两位数以上”的整治目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