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直接利益冲突”危害执政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41 浙江在线

  以发泄不满,以怀疑一切政策举措,以凡事皆不值得信任为主要特征的“无直接利益冲突”,说明执政的民意基础在流失。治本的措施在于痛下决心施行以政改为龙头的综合配套改革,形成标本兼治之态势,民间的不信任情绪才能逐步消解。

  江苏省金坛市市委副书记张建华向新华社记者感叹:现在老百姓在马路上不小心摔一跤,不是自嘲一声“倒霉”、起来拍拍灰土继续走路,而是骂“他妈的干部腐败,修的豆

腐渣马路。”

  张副书记之感叹道出了大多数基层官员都有直接感触甚至亲历过的社会现象。作为记者,我也有过多次相似的经历。举个例子,有一次去采访一个县委书记,事毕,县委大院正门被上访群众堵死,宣传部的陪同人员就领我走偏门,没料偏门也被堵。我硬挤出去,围堵群众冲着我喊:“堵住他,里面出来的没一个好东西!”

  洪洞县里无好人——我明白这种偏激现象反映着民众较普遍的社会情绪,如何定义它却没好好想过,现在好了,昨天出版的最新一期《瞭望》,发表《我国出现无直接利益冲突现象,参与者只为发泄》的长篇文章,把这种社会情绪定义为“无直接利益冲突”。

  无须点拨,读者们就明白,基于《瞭望》的背景及话语强势,它突然发表长文提醒政府官员正视“无直接利益冲突”之危害,绝对是有的放矢。而且,上一期《瞭望》发表的长文,是揭露“部门四化”,毫不留情地抨击“特殊利益集团”。联系到十六届六中全会刚就构建和谐社会作出重要决定和部署,《瞭望》连续就不和谐的突出成因发表“猛文”,显然力图在舆论层面与构建和谐社会形成互动。说不定,它可能还是相关改革及新政出台的信号。

  社会情绪本质上属民意表达,民意基础乃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以发泄不满,以怀疑一切政策举措,以凡事皆不值得信任为主要特征的“无直接利益冲突”,说明执政的民意基础仍在继续流失。说到“民意流失”,直面利益多元的社会,各阶层的民意都出现着流失。但危害最大的“流失”,首先是底层民意的流失,因为这一块民意代表着社会人口的大多数,系“多数民意”。有鉴于此,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部署“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十六届五中全会首次部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直至本次全会部署构建和谐社会。

  “无直接利益冲突”所表现的社会情绪,在底层是如何快速蔓延的?愚所见,根本的一条是基层政府和官员在“直接利益冲突”的调停中时不时坐歪屁股。本来,面对多元社会形态下多元利益诉求和利益博弈,基层政府官员之角色,当由以往“大家长”的角色转变为“利益裁判”的角色。现实中,许多基层政府官员均未能转换角色定位。而且,多元社会形态下的社会阶层有强弱之分,基层政府官员除担当“利益裁判”角色外,还得同时担当保护弱势阶层利益的“守护神”角色。现实中,人们看到了基层政府官员太多的角色错位,目睹了太多的屁股坐歪——天长日久,即便在冲突中并未遭受利益损失的民众,其情感和情绪也会出现不可遏制的“倾斜”。

  “直接利益冲突”导致“无直接利益冲突”并非呈单向演进,而是一种双向互动。“无直接利益冲突”反过来又酝成“直接利益冲突”,或至少加剧“直接利益冲突”。譬如,有警察明明是正当执法,有人凭空喊一声“警察打人了”,整个局面就立即失控……这是典型的恶性循环,致使执政的民间基础遭到更大程度的毁损。

  坐歪屁股不单单是认识、觉悟、感情、教育的问题,而是官员任用考核体制有大问题,是当官只对上不对民负责的老大难问题。广东云浮市市委书记郑利平向新华社记者道了实情:“哪里存在风险因素,群众有哪些合理利益受损,领导班子实际上是知道的,但都不把它摆到桌面上。因为谁一旦把那层纸捅破,就必须有人承担过失,必须有人出面解决,大家心照不宣,只要没有群众上访压力,能拖就拖,企图侥幸过关。”

  某种程度上,“无直接利益冲突”比“直接利益冲突”对执政基础的危害更甚。新华社文章提出了许多疏导民意的治标建议,这是需要的,却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的,治本的措施在于痛下决心施行以政改为龙头的综合配套改革,形成标本兼治之态势,民间的不信任情绪才能逐步消解。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