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考恢复原始分从终点回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09:41 浙江在线

  著名词作家陈小奇当年高考分数放榜后,怀疑某一科成绩统计有误。申请查分一看果然少算了几十分。最后陈小奇少算的分数补了回来,他才如愿以偿走进中大校门。试想,如果查分不方便,少了那么几十分,陈小奇说不定也就是上个中专什么的,中国的词坛是否仍然会“涛声依旧”呢?难说。

  近20年来,在广东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就没有陈小奇那么幸运了。因为,从1988年

开始,广东的高考实施标准分制度。这一制度有一个致命弱点,标准分修改难。当考生发现确实判错时,分数却难以改正。因为标准分以顺序或名次为主体,当若干考生的成绩修改后,要影响很多人的名次,就是说要影响其他人的标准分,影响的可能是几千甚至几万人的成绩。因此,即使发现了若干考生成绩有误,也无法修改。

  高考考生都是身经百战者,每走出考场,能得多少分,心里多少会有个谱,相差太多就是“太离谱”,离谱可能是状态不佳,但谁能说不是改错,甚至是登录错了?但如果考生无法知道原始成绩,也就难以判断自己的实际水平,评卷过程中的错判、误判等自然也难以发现了。从这点上说,谁能保证,实施标准分统计制近20年来,没有埋没过人才呢?

  明年,广东高考计分方式终于寿终正寝了,根据《2007年广东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普通高考方案实施办法》,高考将恢复原始分统计方法。改革从终点回到起点,悲耶?喜耶?

  标准计分为人诟病的还有一点,就是“逼”许多考生弃理从文。怎么讲?目前广东实施的“3+X”,语数英三科外,X科选什么就大有讲究了。因为标准分算的是报考同一科目全体学生排名后的成绩。选的人越少,考生排名越靠后,其分数就会越低。当然对考生可能就越不利。比如物理学科,因为难度大,选考者多是成绩优秀的学生,标准分一排下来,许多中等成绩的考生如果选了这门课就吃大亏了,可能只得三四百分。如果选报历史,因为人数多,分数可能就能排在前面,可能就能得八九百分。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未来中国仍然需要大量理工农医类考生。物理、化学等都是这些学科的基础课程。用标准分,造成文科学生越来越多、理科学生越来越少,当然不利于改变上述局面。

  当年改革高考计分制肯定有其合理性一面。但说到底制度是为人服务的。一项制度的变革,如果对其引发的其他反应没有足够的评估,可能有时改革不全是好事?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